「地獄級」桃園地院積案多 4法官組「積案清理小組」

▲▼ 民事廳長邱瑞祥,邱瑞祥 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桃園地院院長邱瑞祥,推動成立積案清理小組 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桃園地方法院積案量過多,曾高達全台積案總量的一半,法官戲稱「地獄級」法院,律師也說是「百慕達三角洲」。為解決積案問題,桃院成立「積案清理小組」,由1名庭長帶同3名法官組成合議庭,專門解決因為異動後而留下的繁雜陳年舊案,9月正式上路,將進行1年的試營運。

所謂積案依照司法院公布的《各級法院辦案期限實施要點》,分為遲延案件與視為不遲延事件,而根據司法院公布的資料,桃園地院去年12月積案累積高達513件,經過新任院長邱瑞祥的努力後,今年7月積案數下降到322件。而司法院在今年6月統計,全台各地院加上高院積案案件總計為968件,其中桃園地院共359件,約有3分之1強,桃園地院積案量確實驚人。

另依照司法院規定,各級法院經民刑庭會議決議後,可以成立「積案清理小組」辦理積案,而只要經過承辦法官同意,就能將積案移轉到積案清理小組審理,但在法官的分案數量上有所調整。桃園地院經過會議後,決定成立「積案清理小組」,原本的行政庭長蕭世昌身先士卒,決定卸下行政職,擔任積案清理小組的庭長,帶同法官紀榮泰、洪瑋嬬,徐漢堂三人,要儘速清理積案。

蕭世昌指出,今年共有15個法官異動後留下積案,經分案審核小組優先把質量大、複雜度高的遲延積案分給積案清理小組,目前一共分到80件案,以2011年的中科院貪汙案最久,其餘多為2012至2015年金融、 貪汙或性侵案件等矚目案件。

至於推動小組成立的院長邱瑞祥也說,解決積案的關鍵仍在於人,所以他希望小組的成員能耐得住苦,未來他將投注行政資源外,也會督促各庭長、審判長,多和庭員分享辦案經驗,一起努力讓積案降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