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肌梗塞發作「三分之一救不回」 醫:喝酒取暖不利心血管!

記者游宗樺/台北報導

過年期間室外溫度低,心臟疾病風險增加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,心臟的冠狀動脈如不健康,遇到天氣冷可能造成斑塊破裂產生血栓,演變成心肌梗塞。在急救經驗中,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來不及到醫院就往生了,因此提醒,平日要留意自身保暖及飲食狀況。

▲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穎灝解釋,人的心臟有三條冠狀動脈,提供心臟運作所需的養分,但長時間下血管裡面累積的「髒東西」會形成「斑塊」,如斑塊破裂造成心肌梗塞,患者急性病發時,往往致死率極高「有約三分之一的人到不了醫院就死亡了。」就算送到醫院做心導管搶救,但也只能救剩下的心肌細胞,而壞死的心肌則不可逆無法復原,心臟功能將會受損,之後可能會有心臟衰竭的後遺症,「不死也重傷!」

對於有民眾誤解,天氣冷喝酒可以讓身體發熱,但李穎灝說,喝酒後身體血管擴張,是把重要的內臟體溫帶到四肢,影響內臟溫度,對身體反而不利。由於天氣冷可能誘發心肌梗塞,建議冬天早晨運動時間可以延後一點,或改為室內運動比較安全,且暖身要做足,搭配洋蔥式穿法,頭頂、腳部保暖也很重要,戴口罩也可以兼具保暖效果。

李穎灝指出,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中包括抽菸、過量飲酒或「三高」,即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膽固醇,或是有家族病史,患者要定期篩檢、定期回診,且可能還要加上藥物控制,飲食也要調整,建議採低油、低糖、高纖維食物。此外,運動習慣也是十分重要,平日維持中強度的運動,都有助心血管健康。

李穎灝補充,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通常為50至60歲男性,年紀越大血管越用越久,越有機率發生,隨著飲食精緻化,現在患者有年輕化現象,曾治療過20歲出頭的患者,可能因為卡車司機久坐抽菸,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。發生心肌梗塞時,患者會有胸痛、胸悶或是呼吸困難狀況,如果休息、服藥後狀況仍未改善,就需要緊急去醫院,也因此,「硝化甘油舌下含片」最好隨身攜帶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