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章魚風波未平!又出現毒螃蟹 「正直愛潔蟹」毒素3小時麻痺肌肉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一間火鍋店出現含有劇毒的「藍環章魚」食材,引起外界熱議。毒章魚事件未平息之際,海南文昌一個水產市場又被人發現某攤商在售賣具有河豚、蛤蚌毒素的「正直愛潔蟹」。根據過往案例顯示,吃完螃蟹後3小時內會出現中毒症狀,包括噁心、嚴重的嘔吐和腹瀉等,情節嚴重會導致頭暈、易睏、四肢無力、嘴唇和肌肉麻痺。

▲海南文昌某市場被民眾發現有攤位在售賣含有毒素的「正直愛潔蟹」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海南文昌某市場被民眾發現有攤位在售賣含有毒素的「正直愛潔蟹」。(圖/翻攝微博,下同)

《上游新聞》報導,海南文昌的符先生日前發布視頻(影片)稱,在當地逛集貿市場的海鮮攤位時,發現一個攤位上售賣疑似「正直愛潔蟹」。

符先生表示,之前也不認識正直愛潔蟹,看到有網友發過才意識到,還提醒老闆,「這個螃蟹是有毒的,不能賣啊!但老闆很自信地說每天都在賣,從來沒聽過顧客買回去吃了中毒,老闆還強調這個螃蟹叫胭脂蟹。」

▲海南文昌某市場被民眾發現有攤位在售賣含有毒素的「正直愛潔蟹」。(圖/翻攝微博)

據了解,正直愛潔蟹本身並沒有生產製造毒素的能力,體內的毒素主要來自食物累積,多數的有毒蟹類(以扇蟹科為主)以藻類或貝類為食,當其吃掉含毒的藻類或貝類後,這些毒素就會被累積到體內,以河豚毒素和蛤蚌毒素為主。

文昌市場監管局東郊所所長表示,從來沒聽說過當地有吃螃蟹中毒的事情,「我們這對這種螃蟹不太了解,如果是在禁止銷售的名錄上,肯定是不會讓攤主賣的,會馬上去市場檢查一下。」

大陸一名專門研究蟹類的網紅大V「拍螃蟹的張小蜂」看完影片後也確認,「這就是正直(愛潔蟹)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