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歲OL便秘日吞6顆瀉藥 「3天塞一次屁股」肛裂崩潰急求診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35歲、擔任行政人員的楊小姐長期便秘,還導致肛裂出血或痔瘡發作,每天都要吃瀉藥、3天就要浣腸一次才能排便。去年底更因為疫情,原物料都拿去製作清冠藥方,導致瀉藥缺貨,讓楊小姐崩潰不已,遂向中醫求診,經過調理才恢復正常生活。

▲正妹便祕、腹痛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35歲OL便秘日吞6顆瀉藥,「3天塞一次屁股」肛裂崩潰急求診。(圖/資料照片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35歲OL便秘日吞6顆瀉藥,「3天塞一次屁股」肛裂崩潰急求診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賴香君指出,楊女屬於實熱型的患者,應多喝水,減少辛辣炸的食物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醫林勤美中西醫聯合診所內婦兒科主任賴香君表示,便秘指的是每周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且為硬便或排便有困難,排便費力、解不乾淨的感覺,常伴隨腹脹、腹痛的情況。因排便不順,蹲廁所太久,局部會併發肛裂、痔瘡發作。宿便囤積體內,則會造成肥胖、內分泌失調,面部、腋下長痘瘡,甚或陰部也會長痘痘,讓人坐立難安。

賴香君指出,楊女屬於實熱型的患者,大便乾硬難解,口乾口臭,比較怕熱。建議要高纖維飲食、多喝水、減少辛辣炸物、少吃堅果類,搭配決明子、大黃等中藥調養,已經改善許多。賴香君也分享,中醫藥個人化的醫療具有調整腸道蠕動狀態、加強人體新陳代謝的效果,再配合中醫師衛教正確的飲食習慣,幫助患者脫離吃藥才能解便,沒吃藥就便秘的循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