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民眾對通膨感悲觀!」 江啟臣:消費刺激政策是政府首當解決議題

▲▼立委江啟臣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「1月分民本調查-民本信心指數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委江啟臣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「1月分民本調查-民本信心指數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啟思民本基金會今(3)日公布「民本信心指數」,民調結果發現,民眾對於「通貨膨脹」問題最為悲觀,「萬物齊漲,只有薪水不漲」這個感受強烈刻劃在人民心中。立委江啟臣認為,適當的經濟與消費刺激政策,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必須認真思索和解決的問題。

江啟臣表示,過去常聽到以失業率加上通膨率計算的痛苦指數,但影響人民生活的還有經濟發展與收入問題,從這次調查發現,民眾對於「通貨膨脹」問題最為悲觀,「萬物齊漲,只有薪水不漲」這個感受強烈刻劃在人民心中,根據政府的統計數據也發現,今年1到10月,雖然經常性薪資名目成長了2.90%,已經是六年來的最大漲幅,但是通貨膨脹高達3.04%,完全吃掉薪資的增長,造成人民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負0.13%,是近六年同期首次負成長。

江啟臣強調,對於經濟發展以及整體收入的評估,也因為國際與臺灣整體景氣急速下修,以及股市震盪、全球性的通膨問題而傾向負面的態度,值得政府注意的是,如果民眾對於未來的整體收入看法保守,連帶也會影響消費意願,轉為保守的消費態度,適當的經濟與消費刺激政策,恐怕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必須認真思索和解決的問題。

▲▼立委江啟臣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「1月分民本調查-民本信心指數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,政府去年12月20日公布外銷訂單,相較11月公布外銷訂單年減23.5%,有很大的震撼。過去這三年疫情讓遠距商機崛起,因此台灣的經濟動能是依靠電子零組件和資通訊,維持住台灣GDP的成長率,但現在面臨的是終端需求減弱,未來半年必須要更加謹慎,另外在俄烏戰爭持續,處在通膨未解的階段,民眾實質所得減少的情形下,上半年經濟成長引擎需要內需消費來彌補出口動能萎縮,所以拉抬內需不能只靠呼籲,政府要給民眾消費動機,還要讓民眾有消費意願。

針對國安危機,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,台灣是有國安危機,但國安危機不在於兵役延長、武器採購、國防戰略等問題,台灣的國安危機是「三信」危機,一是信仰危機,信仰危機就是認同問題,從民調可以看出,民眾對國安信心是基於藍綠不同,信仰危機涉及到國家認同、民族認同、文化認同,像是蔡總統元旦談話不談中華民國只談台灣,讓中華民國、台灣、中華民國台灣、中華民國在台灣這些符號、概念在民眾心中混淆,這就會造成不知為何而戰,武器是作戰能力問題,但我們面臨的危機是作戰意志問題。

二是信任危機,趙春山指出,從民調看出藍綠互不信任,國人之間沒有相互信任,又如何能團結對外。第三是信心危機,因為信仰、信任會影響信心,因此民眾對政府能否維護國家安全是沒有信心的,未來我們要盡快解決的不是武器和兵役問題,應該是信仰、信任和信心三危機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