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林懷民祖宅「培桂堂」捐縣府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變身星巴克

▲▼ 嘉義縣定古蹟「培桂堂」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開幕典禮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▼ 嘉義縣定古蹟「培桂堂」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開幕,未來將引進星巴克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105年捐贈給嘉義縣政府,經縣政府數年的調查研究、修復規劃設計等前置作業,自109年開始進行建物的修復工程,總計花費3800萬元,於今年10月正式完工,委託新港文教基金會維護管理、試營運。文化部長李永得、縣長翁章梁、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、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、等民代貴賓皆到場參與揭幕,培桂堂預計明年1月正式開放,供民眾參觀。

▲▼ 嘉義縣定古蹟「培桂堂」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開幕典禮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李永得說,培桂堂是新港地區重要的記憶,建築極具有文化歷史價值,文化部全力協助,要保留文化資產,留傳給後代、供大家使用非常的不容易,感謝林懷民先生的家族及嘉義縣政府的努力,未來由新港文教基金會管理營運,文化部也會持續支持。

▲▼ 嘉義縣定古蹟「培桂堂」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開幕典禮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翁章梁特別感謝林懷民老師的家族,將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捐贈給嘉義縣政府,也代表著捐贈給所有人,裡頭充實的文物典藏及完備的展示設施,應會吸引不少的民眾前往參觀,且建物鄰近奉天宮、大興宮、復興鐵橋等古蹟及歷史建物,可望串起新港的藝文網絡,提升嘉義縣藝文及觀光風氣。

▲▼ 嘉義縣定古蹟「培桂堂」林開泰診療所舊宅開幕典禮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林懷民在致詞時,特別舉杯以酒「敬天、敬地、敬祖先」,他說,房子已不是林家的,捐贈給縣政府代表這是大家的,期許大家能在房子裡頭獲得樂趣、幸福的感覺、美好的日子。

文觀局長許有仁介紹,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將以開泰醫師父親林維朝所題寫的「培桂堂」名號對外開放。建物分為診療所、大廳、新娘房、榻榻米間、讀書間、食飯間、灶腳等空間,每個空間都有展示相對應的林家生活文物。

診療所有主人翁林開泰醫師年輕帥氣的文青照,藥櫃裡有當年最貴的消炎針劑─阿斯匹靈,並有領藥櫃、看診屏風及看診用具等;大廳掛有開泰醫師與林維朝的書畫,並擺設供桌、太師椅、日式神龕等傢具;榻榻米間掛有林維朝題寫的家訓「公爾忘私」的匾額,並擺設日式圍棋盤及開泰先生娘的老風琴。

新娘房牆面展示開泰醫師夫婦和十 位子女的結婚照。大廳前廊,是開泰醫師長孫林懷民,雲門舞集創辦人,幼時表演的舞台。陳列室以圖文年表呈現林氏家族在不同時代的工作與生活。

「培桂堂」邀請美學家蔣勳、音樂人林強、音樂人林生祥擔任華語、臺語,以及客語的語音導覽配音,精彩介紹林開泰診療所的歷史、林氏家族的故事,以及兼具台灣、日本與西式因素的建築物。

「培桂堂」庭園綠意盎然,百年桂花樹、巨大樹蘭下都有可以歇腳的座椅,沿著大鄧伯花廊來到後院,還有即將在明年ㄧ月十ㄧ日開幕的「星巴克」。訪客可以一邊欣賞古蹟風貌,一邊品嘗咖啡,享受身心皆富足的時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