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年總結/交通、大巨蛋硬傷 議員評柯文哲「60.4分」及格邊緣

▲▼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及一級機關政務首長總辭,總辭後與市長柯文哲一同在台北市政府大門拍畢業照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袁茵、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卸任,回顧8年前,柯文哲素人從政,高舉白色力量、推倒藍綠高牆為口號,參選台北市長,他喊出「5大弊案」、「8年5萬戶社宅」,確實激起許多民眾共鳴;而在柯文哲畢業之際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各政黨10名監督柯文哲1、2任期的台北市議員對其評價、並且打分數,結果平均分數只有60.4分,只在勉強及格邊緣。

▲▼ 0427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-王欣儀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王欣儀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

王欣儀表示,對於柯文哲整體分數給予59分,因為大巨蛋絕對是不及格,前面因為太多政治化,柯將其視為「5大弊案」之一,後來又拖延到很多時間造成停工,進而使遠雄公司在2020年提出國賠,幾乎可說是一波三折,「很多東西都是選舉考量,結果造成卸任前無法完工啟用。」

王欣儀認為,柯文哲第一任期幾乎是浪費時間,且他自己也有承認「不太懂」,且拋出8年5萬戶社宅政見也稱「做夢夢到」等,教育部分「班班有冷氣」政策仰賴家長會埋單,環保的淨零碳排放只是講空話、沒有具體作為,8年可說是沒有任何亮點或進步感。

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應曉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

應曉薇提及,柯文哲第一任期時,應該有個剛好及格分數60分,而第二任則有稍微好一些,尤其是在疫情部分,沒有讓整個台北市全部淪陷,「就疫情這一點,我願意給(防疫表現)80分。」

應曉薇強調,柯文哲在疫情方面「截長補短」,以專業與台北市民的素養,在疫情最慘的時刻,沒有讓台北市面臨不可收拾的慘局,當病房、疫苗準備不足的情況下,柯文哲用實務經驗徵召防疫旅館,杜絕大家在家互相傳染,也不至於使台北市聯合醫院、三總、榮總、台大等全面崩潰,這件事情讓市民刻骨銘心,因此願意在疫情方面給柯文哲打下80分。

▲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李明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

李明賢指出,柯文哲總體成績是及格邊緣58分,因為沒有太大的硬體建設,在內湖交通部分直接說「沒救了」,8年任期結束仍未解決,捷運建設也是歷任市長中最少,「他在我們期待的交通部分,完全沒有具體建設,軟硬體都沒有」;大巨蛋工程也未在任內完成,等同白耗8年,相當可惜。北市都市發展整體沒有讓人耳目一新,所謂「推倒藍綠高牆」宛如口號未落實。

至於不及格的關鍵?李明賢說,柯文哲是個務實認真的市長,可是內湖南港最期待的交通議題卻沒達成,讓基層相當失望,成為他給分數的最大扣分點;且柯文哲個人對文化沒有很重視,北流是前任市府郝龍斌開始進行,北藝也碰上工程問題,柯文哲未用市長身份帶動文化,或許是比較講求務實,進而造成文化產業上的追求提升不足。

▲▼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徐弘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

徐弘庭表示,原本柯文哲還勉強有及格的60分,但他在最後這個月的表現要扣1分,是不及格的59分。他指出,前面會及格的原因,主要是台北市沒有出很大的亂子,儘管對很多市政的優先順序沒有搞清楚,「嚴格講起來,他是大錯沒有、小錯一堆。」

徐弘庭說,他在第1任時跟柯文哲討論公共住宅的問題,第2任柯就開始放慢,所以他很清楚財務的負擔、照顧的族群,柯文哲在整個施政的過程針對一些關鍵公共政策,發現問題會願意做調整,因此願意給柯及格,「現在多扣1分,收尾收得不好。」

▲▼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許淑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

許淑華認為,柯文哲這8年的整體分數是50分,因為柯了無新意,只有建築他的總統夢,剛上任前3年還有想做事的態度,但3年後、民調聲望最高時,柯文哲就開始想著選總統,第二屆連任後毫無作為,只有政治議題操作,最終8年一事無成。

許淑華舉例,大巨蛋應可好好談判,在公安議題上取得三方平衡關係,使政府與民眾皆獲利,然而柯文哲卻當成政治議題操作,並且跟財團靠攏;加上松菸案、雙子星案等,還有近期的熊好券2.0亂花二備金,大大違反財政紀律,把爛攤子就是丟給下任市長蔣萬安。

而柯文哲2014年曾喊出「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、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」,許淑華直言,台北的文化建設「沒進步反而退步」。她舉例,高雄駁二特區建構的軟實力、屏東將台灣燈會舉辦得有聲有色,基隆市城市博覽會也湧入許多人觀看,「台北市是最有文化底蘊的城市,但設施設備、人文人才培養上,柯文哲任內反而是倒退」,直言在文化政策上,柯文哲根本是掛0分。

▲▼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阮昭雄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

阮昭雄表示,柯文哲8年任內的市政分數只能給59分不及格,因為柯文哲對於攸關市民生命安全的防災意識完全不足,曾振振有詞地說,「地震時塌下來也來不及逃,所以繼續吃飯」,一句話就抹滅各單位宣導防災的努力;幾個月前豪雨造成台北市嚴重災情,竟只顧當「柯主席」南下輔選,早已無心市政。

柯文哲財政方面,阮昭雄提及,最近「熊好券之亂」如照妖鏡,活動結束前3天草率加碼導致超支,還用二備金倒貼,讓柯市府濫用預算的原形畢露。類似情形也發生在去年疫情期間,市府編列一筆28億元的疫苗採購預算,柯文哲卻說這筆預算最後不一定要買疫苗,用途不明,就要議會同意這個空白支票。阮直言,柯市府的財政紀律根本就是笑話,政策口號也頻頻跳票。

▲▼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3次定期大會,柯文哲市長施政報告,市議員許家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許家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

許家蓓認為,柯文哲8年分數是59分不及格,這8年任內未改善北市長期綠地公園不足的問題,且台北市公共設施保留地多,柯文哲任內也並未善用容積代金標購公保地,形同政府圈地不給錢。許說,柯文哲任內提出TOD及EOD,但卸任在即仍沒有太多實績,大型都市計畫願景當中,僅西區門戶計畫讓市民較有感,其餘進度緩慢,無法解決北市正面臨的都市發展議題。

許家蓓表示,柯文哲選在任期最後一年成立城市美學專案辦公室,但美學辦公室運作疊床架屋,眼高手低,讓公務人員苦不堪言,最後僅上路一年就黯淡退場,且任內在都市計畫、都市發展議題的表現讓市民無感,口號喊得漂亮,但實際推進有限,根本「一暝全頭路,天光無半步」。

▲台北市議員洪健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洪健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

洪健益提及,柯文哲這8年裡面,若滿分是100分,那只給予30分的分數;從柯文哲喊出「推倒藍綠高牆」、「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」等言論,可見柯文哲「選舉很在行,喊口號功力不輸韓國瑜」,前面做得很漂亮,但是卻只有做半套,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怪案,接著又變成沒問題的案子,卸責功力非常強。

洪健益認為,柯文哲自詡「省錢專家」,但某部分花錢比任何人都不手軟,為了創造自己的網路聲量,卸任前出國考察浪費公帑、熊好券2.0發放毫無規劃,且畢業展又多花1億元,這些行行種種,就算前面做得再怎麼好,後面也不該如此。

洪健益說,自己擔任16年的台北市議員,只見捷運建設從前市長郝龍斌就在規劃,並推進前市長馬英九的建設,然而柯文哲不僅沒解決內湖交通,也沒興建任何一條捷運,對交通部分無心,只有「吃碗內看碗外」,坐在台北市政府看著總統府、從東端看到西端,想著總統春秋大夢。

▲▼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,議員林亮君質詢。照片已上傳後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議員林亮君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

林亮君稱,自己給柯文哲打65分及格邊緣,因為是總評8年柯文哲評價,給予及格大部分是因前面4年非常努力在柯文哲身邊的專業局處首長,「這分數不屬於柯文哲,是台北市政府。」

林亮君指出,柯文哲對大巨蛋的態度,從第一年上任至今態度180度轉變,一開始看起來嚴格把關,到第二屆速度加快通過,引發在場諸多都審委員、議員、里長不滿;柯文哲2014年對大巨蛋有些宣示,但近4年卻完全沒任何改變,加上在公共安全放水,成為任內致命傷。此外,柯任內沒有開通新的捷運,還稱民生汐止線是「盲腸線」,讓許多台北市民不滿。

林亮君還提到,柯文哲任內文資保存也備受爭議,對比高雄市利用港口特性發展出流行音樂中心、光雕秀等,談及台北市反而顯得「模糊」,城市整體形象未被形塑,「看不出柯文哲的特別著墨,因為他對文化美感沒太大概念。」

▲台北市議員林國成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林國成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林國成

林國成表示,自己對於柯文哲8年評分是85分,唯一缺點是「市政宣導不足」,這地方柯文哲確實較為薄弱,明明有做很多事情,但因為宣導不足,進而造成老百姓不知道,包括重陽敬老金問題,刪除後增加的福利優於敬老金,卻出現宣導不足問題,使市民無法諒解、耿耿於懷。

林國成認為,大巨蛋合約是馬英九簽的,變更也是郝龍斌,柯文哲最後只是在「善後」,好幾個弊案都是由柯文哲善後;市政建設上,柯文哲是蓋最多社宅的市長,蓋最多、成績最好,每個設備都新穎,搬進去的人都很感謝柯市府,所以歸納是宣導不周,「4年後大家就會發現,柯文哲真的做很多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