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路人小心!明年罰款增14.2億元 「車禍死亡115年降至2413人」

▲▼清明節連假,大武分局於各風景區人、車聚集易壅塞地點及路段,執行定點及機動交通疏導並加強取締違規。(圖/大武分局提供,下同)

▲明天交通違規罰款預算增加14.2億元。(資料圖/大武分局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(12/15)審查公路總局預算,明(112)年編列罰款預算收入47.9億元,比今(111)年增加14.2億元,立委質疑靠提高罰鍰改善交通不夠,應對交通違規和車禍死傷訂定減少3%或5%目標。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,新一年訂定車禍死亡比前一年降低5%,目標115年下降至2413人。

交通事故居高不下,今年1月到9月已有2293人死亡,創10年新高,立委邱臣遠日前質疑依比例推估全年車禍死亡恐突破3千人,交通部改善目標確定跳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法院交委會今審查公路總局預算,其中「公路及監理業務管理」預算編列63億7631萬5千元,促進交通秩序,其中112年編列罰款預算收入47億元9514萬4千元。

立委李昆澤表示,公路總局提高罰鍰預算想藉此改善交通秩序,112年編列罰款預算47億元9514萬4千元,較111年度罰款預算增加14億241萬4千元,顯見公路總局對交通違規改善毫無信心,罰鍰作為解決交通違規主要手段是不夠的,應針對各地主要路口車流車禍以及相關違規狀況,數據化並建立模型,找出危險因子和樣態,作為交通秩序改善依據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公路總局預算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李昆澤強調,罰鍰仍是交通部處理交通秩序重要基礎,但交通違規或車禍頻傳,不僅是國內民眾感受,也是國際旅客和國際媒體的主要批評,推動交通安全是交通部最重要職責,應訂量化指標和剛性目標,對違規和車禍傷亡件數訂出減少3%或5%目標,否則報告一直寫,但交通無法改善,民眾無法接受。

針對明年違規罰款預算提高14.2億元,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,112年罰鍰預算增加14億元,主要增加的並非交通違規罰鍰,因今年度金管會修正強制險保險法,過去攔檢發現汽機車駕駛人未投保才開罰,但許多車輛行駛卻僥倖沒有投保強制險,肇事得用特別補償基金賠償,為提高投保率因此修法,若交通違規遭照相舉發也可一併開罰,加強民眾投保率,年度違規罰款也會增加。

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,針對交通安全,近來不管國內外都引起廣泛討論,交通部和行政院以下各單位都積極想對違規行為調整,對道安也訂定剛性標準,每年交通事故要較前一年下降5%,目標115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要下降到2413人。

陳彥伯強調,針對路口改善,包括交通部和內政部都有檢視交通安全易肇事路段並篩選出來改善,包括鄰近學校路口也會做,並用大數據分析,每個月掃描各縣市肇事情況和地點,多管齊下,改善交通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