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被酸爆!北一女學霸賣筆記就沒事 律師曝最大差別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百萬YouTuber理科太太推出「諮商筆記」線上課程,掀起各界正反意見討論。巴毛律師12日表示,之前有北一女學霸販售筆記,YouTuber阿滴也曾出書分享對抗憂鬱症的經驗,為何都沒有引起這樣大的風波,問題就在於「內容是否會讓使用者沒有獲益反而受害」。

▲▼專家轟理科太太「無照諮商等同密醫」揪違法關鍵。(圖/翻攝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)

▲理科太太推出「諮商筆記」線上課程,遭質疑可能違法。(圖/翻攝自翻攝自Facebook/理科太太Li Ke Tai Tai)

理科太太推出「諮商筆記」線上課程,引起專業人士反彈,甚至有人質疑「諮商」牽涉醫療行為,恐怕會觸犯法律。對此,理科太太表示,課程內容沒有諮商,也不會幫學員諮商,還反過來要求「酸民惦惦(安靜、默不作聲的意思)啦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巴毛律師12日在臉書粉絲專頁「巴毛律師混酥團」的文章中提到,有些人認為「理虧太太(理科太太)」的問題出在課程收費,覺得既然是分享就不應該收錢,但她認為不是這樣的,因為沒有人有義務無償分享自己的經驗,不是分享經驗就應該免費,她也曾遇過要求免費諮詢的人,被拒絕之後,居然反過來酸諷她不是正義的律師。

巴毛律師表示,理科太太的課程問題不是因為收費,而是因為內容可能會讓使用者沒有獲益反而受害,之前北一女學霸賣筆記、阿滴出書分享對抗憂鬱症的經驗,甚至Hahow也推出過抗癌經驗分享的課程,「為什麼都沒有引起理虧太太這樣大的風波?有沒有收費從來不是問題所在,有沒有良心才是」。

至於理科太太推出的線上課程是否有違法疑慮,台北市衛生局表示,目前尚未調查是否違反具體事證,但開課後若接獲檢舉,會針對網站進行調查,如果發現未具資格者執行相關業務,將可依心理師法第42條,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,併科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金;心理師若未報備或於非核可場所執行心理師業務,也可依同法裁罰,最高可處5萬元以下罰金。

看到有些言論認為理虧太太課程的問題出在「收費」 認為既然是分享就不應該收錢 不是這樣的 沒有人有義務無償分享他的經驗 不是分享經驗就應該免費 我想起有時候會遇到想要免費諮詢的人 當我告知我們不提供免費諮詢並告知諮詢價格後 有些人就會丟下...

巴毛律師混酥團發佈於 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