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探5℃!寒流「-6度線」觸台 冷空氣最強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,模式預報850hpa(1500米)高度的「負6度等溫線」,來到北台灣上空,周日清晨台北市地面溫度5度,郊區溫度很可能會更低,周日一整天冷空氣最強。

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▲吳聖宇說,模式預報周日,850hpa(1500米)高度的負6度等溫線來到北台灣上空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聖宇在臉書說,仔細看了一下預報資料,周六南下的這波冷空氣強度看來的確報很強,500hpa高度場的5760等高線壓到台灣北部,地面氣壓場的分裂高壓中心來到長江中上游,中心氣壓可能有1040hpa左右,地面氣壓1030線來到台灣北部。

吳聖宇指出,850hpa(1500米)高度的負6度等溫線來到北台灣上空,溫度垂直剖面看起來冷空氣厚度頗為深厚,配合極強的北風到東北風,冷平流南下的幅度看來非常大;預報模式直接看到的台北市地面溫度周日清晨預報是5度,氣象局對於台北市區也報到8度,郊區地方溫度很可能會更低。

吳聖宇表示,這可說是來勢洶洶的冷空氣南侵,後續預報的變化值得密切觀察,也請大家要提早做好禦寒準備,如果成真,應該會是一次全台有感的強降溫事件。

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▲▼吳聖宇指出,預報周日500hpa高度場的5760等高線壓到台灣北部(上圖),地面氣壓1030線來到台灣北部(下圖)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吳聖宇進一步分析,周五晚間冷鋒大致已經掠過,隨後就是強冷空氣南侵,溫度將由北往南陸續下降;周六北部、東北部白天高溫就只剩下14-15度,中部高溫也會降到16-18度,花東高溫19-21度,南部高溫20-22度,各地應該都會感受到非常明顯轉冷。

吳聖宇說,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寒流發威,中部、北部、東北部低溫將會降到7-9度間,空曠地區不排除會更低一點,寒意十足;南部及花東低溫也會降到10-13度間,同樣是非常有寒意。

吳聖宇指出,周日一整天冷空氣最強,雖然空氣轉乾,陽光逐漸露臉,但是冷平流很強,白天溫度上升明顯被壓制,預估北部、東北部白天高溫僅12-14度,中部及花東高溫15-17度,南部高溫也會壓到18-20度,寒冷的感受應該會相當強。

▼銀白世界的合歡山。(圖/資料照/松雪樓提供)

合歡山1227下雪。(圖/松雪樓提供)

吳聖宇表示,周日晚間到下周一清晨,就要留意輻射冷卻作用發威的可能性,中部、北部、東北部低溫仍然有機會下探7-9度,部分地區會更低一些,南部及花東低溫也還是在10-13度間。

吳聖宇提到,下周一白天冷平流會逐漸開始減弱,加上各地陽光露臉,白天溫度回升就會比較明顯,北部、東北部高溫會回到18-20度,中部及花東高溫20-22度,南部高溫將回升到23-25度。

吳聖宇分析,照以上預報來看,中北部高山最有可能降雪的時間,今天、周三其實就有可能,但應該是在比較高且深的部分山頭才有機會;再來就是周五晚到周六白天,降雪條件會更好,範圍也會更大、高度更低;周六晚間就開始逐漸轉乾,周日雖然冷空氣最強,但水氣也越來越少,基本上就沒什麼降雪機會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