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民眾黨仍是柯文哲的「一人黨」 發展關鍵在「制度」能否建立

▲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1日下午,偕同同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凱鈞在新店安坑地區以車隊掃街拜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文/陳家祥

九合一選舉甫落幕,民眾黨將在10日舉行第2屆黨主席暨黨員代表選舉,目前僅柯文哲1人登記,在同額競選的狀況下,柯仍將連任黨主席。面對外界「一人政黨」的標籤,民眾黨短時間難以撕下,這是新興政黨發展初期,必然會面臨的困境。但民眾黨要能長遠發展,不能只倚賴柯文哲的光環,如何建構更完整的制度,讓黨員充分遵守,是柯文哲下任主席任內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。

政壇人士觀察,民眾黨沒有鮮明的「個性」,理念、路線都不明,很難吸引選民的加入 。而柯文哲即便未來少了台北市長的頭銜,但在政壇上仍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,因此民眾黨的發展仍倚賴柯的號召力,以此為中心聚集、吸引認同理念的社會賢達、能人加入,如此才能壯大民眾黨陣容。

該人士說,任何團隊若決策權定於一尊,行動起來都快速無比,「一人政黨也是同樣道理」。但個人化特質太強,也考驗團隊是否「齊心」,尤其在民主時代,這樣的統御風格很難讓人接受,「不喜歡領導風格、強人政治的人,自然而然就會離開,留下的都是『順臣』」。

「一人政黨的最大問題,就是只要一誤判,就無法矯正,沒有自我校正機制。」該人士觀察,民眾黨在2020年初試啼聲取得5席立委,算是一張不差的成績單,但之後四處征討地方補選就是走歪的開始,「從選高雄就歪掉。當時柯文哲獨排眾議非補選不可,決策完全無法校正」。

另外,也有黨內人士指出,民眾黨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制度面,從這次的黨員代表選舉氣氛冷,就可以略知一二。該人士說,上一次民眾黨的黨員代表選舉殺得刀刀見骨、爭議不斷,就是因為當時有一個「終於可以參與政治」的希望。如今,經過幾年後,黨員都知道,選上代表、選上中央委員進入黨中央後,也只是「橡皮圖章」,黨的決策發展仍不脫柯文哲的意志。

黨內人士說,一個政黨若要發展,就一定要先建立制度,「一人政黨沒有不行,若要人治,就要有操縱制度的本事」,一切以制度為依歸、讓人有依循的方向,黨才能有長久發展、開枝散葉的契機。

此外,也有幕僚坦言,「皇家集團」將永遠是柯文哲甚至民眾黨的包袱。因為黨運作全依賴柯文哲,「大家發現最能影響柯文哲的只有柯家,所以大家都跑去找柯媽」,因此才會扯出巧遇鍾東錦、顏寬恒等事件,都是黨內勢力企圖影響柯決策的手段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信義區行政中心及衛福大樓開幕啟用典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