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各地鬆綁防控…遼寧錦州堅持「動態清零」:放棄太可惜!

▲河北石家莊新樂市中醫院發生醫護及陪診人員院內感染事件。(圖/CFP)

▲遼寧錦州繼續堅守「動態清零」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遼寧錦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日發佈《關於當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幾點考慮》,文中提到,在短期內就可以實現「動態清零」的情況下,不應當放棄近十天以來的努力,能清零而不清零,實在是太可惜了!不過,1天後,官方就改口宣布,自12月2日6時起,全市主城區(除各區公佈的局部高風險區域外)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。

遼寧錦州1日發布發文稱,近一兩天,國內個別城市做出了疫情防控措施的一些調整。「11·21」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,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,11月28日已出現拐點,風險管控區內的新增感染者數量連日下降,三天來已陸續放開多個風險管控區域的有序流動。只要繼續將已經採取的措施再堅持數日,即可取得全面勝利,「我們的預計是到本周末,可以逐步放開大部分風險管控區域的有序流動,到下周一,除最晚出現新增感染者的少數高風險區域,將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。」

通報強調,「在短期內就可以實現『動態清零』的情況下,不應當放棄近十天以來的努力。我們這些天實施的相關管控措施都是依據『第九版』、『二十條』做出的具體安排,如果現在放棄了這些已經見到突出成效的措施,可以預見,沒有清除掉的病毒一定會一傳十、十傳百地蔓延起來。能清零而不清零,實在是太可惜了!」

通報認為,不管新冠病毒的毒性減沒減弱,重症率和死亡率如何,後遺症有多少,但它畢竟是病毒感染,「不得總比得了好」;按照專家們的分析判斷,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在逐步減弱,所以「越往後,越安全」,「我們沒有必要在可以清零、可以不形成大面積感染的情況下放棄防守。」通報決定,鞏固十天辛苦換來的成果,再繼續堅守幾日,實現「動態清零」,風險更小地恢復正常生產生活。

遼寧省衛健委2日通報,新增本土陽性感染者556例,其中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3例(瀋陽市30例,大連市1例,撫順市3例,本溪市1例,阜新市2例,鐵嶺市2例,盤錦市4例);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13例(瀋陽市193例,大連市137例,鞍山市8例,撫順市21例,本溪市13例,丹東市11例,錦州市25例,營口市18例,阜新市24例,遼陽市7例,鐵嶺市12例,朝陽市15例,盤錦市15例,葫蘆島市14例)。

不過,在發文1天後,12月2日凌晨,錦州市發布通告稱,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,本輪疫情處置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,市指揮部決定自12月2日6時起,全市主城區(除各區公佈的局部高風險區域外)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