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澤民曾與女記者激烈交鋒!走出來「撂英文」嗆:simple、naive

▲江澤民與香港記者交鋒。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因病逝世,享耆壽96歲,他過往多次與記者「交鋒」的事跡再次被提起,而在這之中,又以2000年在記者會上「當眾教育」香港女記者一事最受關注,當時他不僅親自走向記者,更突然秀起英文,批評記者的問題「too simple, sometimes naive」(太淺薄,甚至幼稚)。

▼江澤民與美國記者華萊士一同散步。(圖/翻攝CBS)

▲▼江澤民接受華萊士專訪。(圖/翻攝CBS)

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,曾多次接受外媒訪問,並親自回答各種敏感提問,例如2000年8月時,他就在北戴河接受了美國CBS著名記者華萊士(Mike Wallace)的專訪,回答關於中美關係、中國選舉制度、中國網路封鎖等多個敏感問題。

從後來在CBS所播出的節目可以發現,節目長達80分鐘的內容之中,有超過一小時都是江澤民的專訪,幾乎所有問題都是他獨自回答,並且不少問題是直接以英語回應,甚至,他還用英文背誦了一小段美國前總統林肯(Abraham Lincoln)的《蓋茲堡演說》內容,可看出他的英文聽說能力都有一定水準。

▼江澤民接受華萊士專訪。(圖/翻攝CBS)

▲▼江澤民接受華萊士專訪。(圖/翻攝CBS)

但最常被人討論到的,還是2000年10月27日時,江澤民與香港有線電視女記者張寶華的一場交鋒。當時,江澤民與香港特首董建華一起見記者,張寶華詢問中央是否支持董建華連任,江澤民起初沒有太大反應,只簡單以粵語回答「好啊!」「當然啦!」。

但接著,張寶華使用了「內定」以及「欽點」兩個詞語再次提問,江澤民就拉高了聲量,他說,「他(特首)是按照香港的,按照基本法,按照選舉的法去產生,剛才你問我,我可以回答你,無可奉告。」

隨後,江澤民還站了起來,繼續說,「但你們又不高興,那怎麼辦?我講的意思,不是我欽點他當下任,你問我支不支持,我說支持,我就明確告訴你。」

▼江澤民站起來回應香港記者。(圖/翻攝香港無線)

▲▼江澤民與香港女記者交鋒。(圖/翻攝香港無線)

江澤民之後更直接走到記者面前,用手指著記者們強調,「你們畢竟too young(太年輕),明白我意思嗎?我告訴你,我是身經百戰了!你們要知道,美國的華萊士,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裡去了,我跟他談笑風生!」

江澤民提到,「其實媒體,它需要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,識得唔識得呀?(粵語:懂不懂啊?)你們(香港記者)有一個好,全世界跑到甚麼地方,你們比其他的西方記者跑得還快,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,都too simple, sometimes naive(太淺薄,甚至幼稚)。」

江澤民原本回頭了,似乎要回座,但一聽見記者的聲音,立刻又轉頭說,「我很抱歉!我今天是作為一個長者給你們講的,我不是新聞工作者,但是我見得太多了,我有這個必要告訴你們,一點人生的經驗。」

▼江澤民指著香港記者,警告對方要對報導負責。(圖/翻攝香港無線)

▲▼江澤民與香港女記者交鋒。(圖/翻攝香港無線)

最後,他更提到,「中國有一句話『悶聲大發財』,我就喜歡這句話,就是最好的,但是我想,我見到你們這樣熱情,一句話不說也不好,所以將來如果你們報導上有偏差,你們要負責任,我沒有說要欽定,沒有任何這個意思,但是你一定要問我,對董先生支持不支持,我們不支持?他現在是當特首,我們怎麼不支持特首?」

這段採訪畫面在網路上流傳甚廣,雖然批評的聲音不少,但也有人認為,相較於其他大陸領導人,江澤民面對記者時較為「有血有肉」。同時,許多人也因為這段採訪,為他取了「長者」這個綽號,甚至由此衍生出大量網路迷因(Internet meme)。

▼江澤民接受華萊士專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