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疫情+少子化影響!學校新住民子女人數「創6年新低」

▲▼建研會用愛培力 頒發14名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)

▲受疫情與少子化影響,學校新住民子女人數創6年新低,圖為建研會頒發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,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根據教育部今(29日)公布最新統計,110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共29.6萬人,不僅是6年來首度跌破30萬人,更寫下6年來新低,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占全體學生7.2%,較上一年度微降0.1個百分點,也是連續兩年佔比下滑;另受到疫情影響,近3年新住民結婚人數大減,連續兩年都不足1萬人,連帶影響新住民子女未來占比。

教育部今天在網站上公布「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就學概況」提要,根據教育部統計,110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共29.6萬人,較上學年減少0.9萬人、下跌0.1個百分點,不僅是6年來首度跌破30萬人,也創下6年來新低,和105學年相比,人數微減4793人或1.6%,但占全體學生比率則增加0.4個百分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根據教育部統計,受少子化+疫情影響,學校新住民子女人數創6年新低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受到少子化+疫情影響,學校新住民子女人數創6年新低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教育部指出,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學生數,和對應學年的新住民子女出生人口數呈現高度相關,110學年幼兒園、國小及國中學生共計1.6萬人、7.9萬人及4.8 萬人,相對應學年的新住民子女出生人口受到少子女化現象影響,分別較105學年減少1.8萬人、4.1萬人及2.8萬人。

不過,高中階段新住民子女學生人數,在5學年間呈現「先增後減」趨勢,先由105學年5.5萬人增至108學年8.0萬人,到110學年轉降為7.2萬人;大專校院新住民子女學生為8.1萬人,主要是對應的出生學年仍處於人數遞增階段,5學年間大幅增加6.7萬人。

教育部表示,全台也都受到少子女化影響,新住民子女也不例外,103學年度各級學校新住民學生總數為27.3萬人、占5.8%,107、108學年來到高峰,當時總人數都超過31萬人,佔比在7.3到7.4%,今年只剩下29.5萬人,佔比剩下7.2%。

除了少子化,教育部指出,疫情也是影響新住民子女的原因,受到疫情影響,近3年新住民結婚人數大減,108學年跨國通婚人數大幅減少為 1.4 萬人,109 及110學年連續兩年都只剩下僅0.9 萬人。

教育部表示,新住民子女因受父(母)原生家庭影響,在學習階段所面對挑戰多高於國人子女,也備受各界及國際公約高度關注,教育部將投入適切教育資源及關懷,並擘劃多元適性教育政策,幫助原住民子女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