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選情冷爆!藍綠「議會未過半」 第三勢力成陳其邁推市政關鍵

▲▼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高雄市議會閉幕大會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藍綠議會皆未過半,第三勢力將成陳其邁未來是否能順利推動市政的關鍵 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賴文萱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九合一大選正式落幕!今年高雄選舉相當冷,投票率僅58%,也使得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各個陷入苦戰,頻頻喊出「搶救關鍵一席」。這次市議員選舉,民進黨提名36席、國民黨提名34席,就是為了要力拼「議會過半」,但選舉結果出爐後,國民黨獲得29席、民進黨27席,無黨及其他小黨為9席,雙方都沒能挑戰終極目標成功。

高雄市議會今年議員總席次由66席減為65席,共有128人登記參選,其中,三個選區出現異動,第四選區左營、楠梓,上屆為8席,本屆增一席共9席;第七選區三民,上屆原有8席,本屆減一席共7席;第8選區前金、新興、苓雅,上屆原6席,本屆減1席剩下5席。

2022高雄市議員當選名單

第一選區:
民進黨林富寶
國民黨林義迪
無黨團結聯盟朱信強

第二選區:
國民黨李亞築
民進黨黃明太
民進黨陳明澤

第三選區:
國民黨宋立彬
民進黨黃秋瑛
民進黨林志誠
國民黨方信淵
國民黨陸淑美

第四選區:
國民黨白喬茵
無黨籍陳善慧
民進黨李柏毅
國民黨陳麗珍
民進黨黃文志
國民黨李眉蓁
國民黨李雅芬
民進黨李雅慧
國民黨陳玫娟

第五選區:
民進黨江瑞鴻
國民黨吳利成
民進黨張勝富
民進黨邱俊憲
民進黨黃飛鳳

第六選區:
民進黨李喬如
國民黨陳美雅
民進黨簡煥宗
國民黨蔡金晏

第七選區:
國民黨黃柏霖
國民黨黃香菽
民進黨康裕成
台灣基進張博洋
民進黨鄭孟洳
民進黨何權峰
國民黨曾俊傑

第八選區:
國民黨許采蓁
民進黨黃文益
民進黨湯詠瑜
民進黨郭建盟
國民黨黃紹庭

第九選區:
無黨籍黃捷
國民黨鍾易仲
國民黨李雅靜
國民黨劉德林
民進黨陳慧文
民進黨林智鴻
民進黨張漢忠
國民黨鄭安秝

第十選區:
民進黨陳致中
民進黨鄭光峰
國民黨陳麗娜
國民黨曾麗燕
國民黨蔡武宏
無黨團結聯盟李順進
台灣團結聯盟吳銘賜
民進黨黃彥毓

第十一選區:
民進黨李雨庭
國民黨邱于軒
國民黨王耀裕
國民黨黃天煌

第十二選區:
國民黨王義雄

第十三選區:
無黨籍陳幸富

第十四選區:
無黨籍高忠德(Takiludun‧Anu)

第十五選區:
無黨籍范織欽(Pasulang‧Tomatalate)

藍綠為衝出「議會過半」,取得主導權,民進黨提名36席,國民黨則提名34席。然而,根據選舉結果,這次成功當選的議員,民進黨共獲得27席,國民黨獲得29席,台灣基進1席,無黨籍及其他小黨8席,藍綠沒有一方挑戰「議會過半」成功。

對比2018年高雄市議員選戰,當時在韓國瑜帶起的「韓流」氛圍加持下,國民黨上屆在議會取得33席,民進黨取得25席,親民黨1席,時代力量2席,無黨籍2席,其他政黨3席。雖然今年藍營有白喬茵、許采蓁成功當選新科議員,但現任資深議員陳若翠、童燕珍卻落選。

▲▼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高雄市議會閉幕大會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藍綠議會皆未過半,第三勢力將成陳其邁未來是否能順利推動市政的關鍵 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賴文萱攝)

地方人士分析今年選情,無奈嘆今年高雄選舉實在太冷,太沒有火花,到選前都炒不起來,投票率不到6成,也連帶讓議員候選人們選前陷入苦戰,因為有太多無法預測的因素。

事實上,地方人士先前預估,國民黨這次大概只會剩下27、28席,相比2018年選舉,國民黨獲得33席,下滑不少,不過,結果出爐後,連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也稱,藍營在議員部分守得還可以。

而民進黨在這次議員選舉,同樣也沒能挑戰「議會過半」成功,雖然有新人黃彥毓、林志誠及李雨庭3人當選,但現任議員韓賜村也落選。在藍綠皆未過半的狀況下,使得未來高雄市議長與副議長將會再掀激戰,第三勢力則成陳其邁往後是否能順利推動市政的關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