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近期爆衝突? 美智庫:眾院議長「是否訪台」成關鍵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G20上首度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G20上首度會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自8月訪台之後,中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就大量增加,但多數專家指出,北京當局在未來1、2年內對台灣動武的機率不大,但仍有許多美中領導人無法控制的影響因素,包含明年1月將上任眾院議長的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可能會訪台的問題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針對「中國在台灣海峽軍事活動增加的『新常態』,是否會導致美中或兩岸在未來1到2年內發生危機或衝突」的假設進行投票與辯論,結果顯示有68%的專家認為不會。

CSIS中國實力計畫主任林洋(Bonny Lin)表示,她不認為台海近期內會發生軍事衝突,但仍舊有些變數存在,例如期中選舉過後,未來的眾議院議長是否會訪台,這將會是台海的新挑戰。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今年8月訪台。(圖/路透)

前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分析師、前東亞情報官員卡爾弗(John Culver)指出,若未來的眾院議長訪台,不會像裴洛西一樣是「自1997年以來首次」,而是12個月、18個月或24個月內的「第二次」訪台,這對於北京當局來說,可能是一個眾院議長定期訪台的新常態,有可能會引發強烈反應。

卡爾弗認為,儘管北京的回應可能不一定會達到衝突或戰爭的程度,但很有可能意味著外交關係的終止,美中台之間的溝通將更加困難。

麥卡錫日前獲共和黨選為眾院領袖,而隨著共和黨成功在眾院拿下過半的218席,超過民主黨的208席成為多數黨,他也將接替裴洛西成為下任議長。麥卡錫抗中友台立場明顯,先前力挺裴洛西訪台的決定,更曾說,若他明年成為議長,將直接率團訪台。

▲▼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政策研究員孫韻(Yun Sun)表示,美國眾院議長可能再度訪台,加上台灣即將進行九合一大選,美中雙方在台海議題上仍有許多挑戰,「麥卡錫要是決定訪問台灣,這是一個美國政府沒有辦法控制的因素,但是中方一定不會因為拜登政府不能控制他,就會對反應做出微調,我覺得這些都是中美雙方都不能控制的。」

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