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伴只有雞和狗...3歲女童不會說話 南投衛生局籲落實兒童健檢

▲南投縣衛生局響應1120世界兒童日,呼籲家長落實兒童健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▲南投縣衛生局響應1120世界兒童日,呼籲家長落實兒童健檢。(非當事人,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弱勢女童小美(化名)和生病的祖母住在鐵皮屋裡,靠祖父打零工勉強能三餐溫飽,但每天的玩伴只有母雞和小狗,到3歲都還不會說話;在埔里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團隊及早療社工協助下,每週一次到宅療育服務,小美在10個月後已不再害怕陌生人,也可開心地與到宅老師一起上課、玩遊戲,用簡單的句子向別人展示自己喜歡的繪本,讓祖父母感到欣慰。

南投縣衛生局指出,聯合國將11月20日定為「世界兒童日」,並於1989年11月20日通過《兒童權利公約》,呼籲全球人民正視兒童人權及健康問題,今年也以「為每一名兒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」為主題加以倡議;台灣方面,則在2014年11月20日通過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》,規定「健全兒童及少年身心發展,落實保障及促進兒童及少年權利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南投縣衛生局響應1120世界兒童日,呼籲家長落實兒童健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提醒家長(或主要照顧者),國民健康署為關心孩童健康,已針對7歲以下兒童提供7次健檢服務,應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時程,填寫「家長紀錄事項」,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,且應隨時注意孩子發展期程;如有發現孩童有發展遲緩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異狀,應早期篩檢、治療,奠定健康根基。

▲南投縣衛生局響應1120世界兒童日,呼籲家長落實兒童健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埔基醫院發展聯合評估團隊資深管理師黃碗婷表示,在服務案例中常見有發展問題的孩子,若能早期發現、及時介入,將有助於改善遲緩狀況;家長、保母、幼兒園老師,以及提供公費疫苗接種與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的衛生所護理師,都是發現兒童遲緩的重要關鍵人物。

衛生局表示,南投縣分別在埔基醫院及竹山秀傳醫院設置2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,設置近2年來已服務826個案,讓家長可就近接受發展遲緩兒童之評估及治療,並依個案需求協助銜接適合的療育資源,嘉惠發展遲緩、高風險家庭;民眾若有兒童發展評估需求,可洽2家中心服務電話:埔基049-2912151分機5651、竹秀049-2624266分機36537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