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檡文赴88招待所情蒐白狼 警政署打臉:事前沒報備事後沒交報告

▲▼警大校長陳檡文與黑幫份子同赴招待所監視器畫面。(圖/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)

▲警大校長陳檡文與社會聞人林秉文等人同赴招待所監視器畫面。(圖/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官階3線4星的警大校長陳檡文近來遭踢爆與社會聞人林秉文、高利貸業者林彥廷等人5年前同赴台北市信義區高檔私人招待所「88會所」聚餐,消息披露後讓外界批評「警黑一家」,內政部長徐國勇震怒下令徹查;陳檡文當時解釋:「是受命為了蒐集統促黨總裁『白狼』張安樂情資」,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據此發文向警政署查詢,警政署8日證實,時任警政委員的陳檡文赴宴並未報備,事後也無繳交書面報告,陳公然說謊行為明確。

警界指出,根據警政署所頒定《警察人員與特定對象接觸交往規定》第二點,警察人員因公務需要需與特定對象接觸時,需以書面向機關主管報告,經核准後才能行動;若緊急特殊狀況應以電話向主管報准後才能赴約。

▲警大校長陳檡文遭爆料曾與黑道要角林秉文出入私人招待所,陳檡文承認確有此事,但係奉上級之命蒐集訊息,單純聚會。(資料照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警大校長陳檡文遭爆料曾與林秉文赴私人招待所,陳檡文承認確有此事,但係奉上級之命蒐集訊息,單純聚會。(資料畫面)

另外在實務上,根據上述規定,警員在接觸黑幫份子等特定對象後,應於會面後12小時內,將接觸交往經過以書面報告上呈,另外該規定第三條也規範,警員接觸黑幫成員地點,須以對象居住所、事業處所、公共場所為限。

警政署進行內部調查後證實,時任警政委員的陳檡文當時不但沒有依上述規定報備,事後也沒有上呈相關交往報告;另外陳檡文自述「蒐集統促黨白狼張安樂情資」,警方在保防、情報蒐集工作部分也有嚴謹規定。

熟稔警界保防系統的警官指出,警察保防情蒐工作,一般可粗分包含國安偵防、社會情報調查與治安調查等業務,警員對外界進行情報蒐集後,需依規定在保防情蒐平台,上傳對情蒐對象的「情蒐」、「專報」等具體情資;從蒐集的情蒐專報重要性、縣市警局保防科、警政署保防組會進行列管核分,其中包含國安內亂外患、社會輿情調查,選情評估都是警察保防情蒐的重要工作。

但陳檡文當時以官拜3線3星的警政委員位階,根本無需進行保防警力專責的相關情蒐工作,就算陳檡文熱心協助蒐集情資,事後也必須以情蒐專報的方式上傳相關平台;不論與特定對象接觸交往規定、還是保防情蒐工作,警政署都未見陳檡文聲稱的「情蒐」工作相關紀錄,

知情人士指出,以陳檡文當時的官階高度,他只須下令保防系統進行情蒐,包含縣市警局、地方分局保防人員就會蒐報相關資訊;前署長陳家欽當年戮力蒐報張安樂、及統促黨涉及「紅統」等相關違法行為,均由警政署保防組協同地區警局保防人員共同作業,警察社調情報實務工作上,從未見3線3星高階警官搶著做基層保防警力份內的情蒐工作,陳說法明顯與實務相悖;後續說謊、涉及不當交往風紀問題有待內政部調查釐清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 育成高中驚見「黑衣人」堵校門!女同學IG大戰 媽找人接她下課

天道盟議員候選人狗籠關富商!競總如軍火庫 這些人都成俎上肉


►再說我是黑道就提告!名模錢帥君老公逃美 林秉文親曝2人關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