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內政委員會考察鍾東錦「農地砂石山」 籲苗栗縣府開罰

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被爆違法砂石囤積等情事,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前往苗栗縣卓蘭鎮考察,直擊農地上已「長出」一座砂石山,明顯涉及違反《區域計畫法》、《水土保持法》、《農田水利法》的狀況。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,如此蹂躪與踐踏苗栗的土地,除了卓蘭以外,同時也發生在南庄、銅鑼等地,更令人憤怒的是這些違法行為與事實並不是過去式,而是現在進行式。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考察鍾東錦砂石場。(圖/湯蕙禎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前往苗栗考察時,接受媒體聯訪。(圖/湯蕙禎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▲▼鍾東錦砂石堆積。(圖/民進黨團提供)

▲民進黨團日前質疑鍾東錦在農地堆積砂石,高度甚至觸及旁邊的高壓電塔。(資料照/民進黨團提供)

面對外界指控違法囤積砂石,鍾東錦日前回應,他已經10年沒有經營砂石,有些土地承租給砂石場堆置砂石,就像房子裡面東西擺不下而擺在外面,違規堆置若有罰款就是6萬元的事,「等於只是不小心撿了葡萄、卻被當成偷摘西瓜一樣的意思」,因選舉把很多事情故意放大,大可不必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前往苗栗縣卓蘭鎮考察,現勘卓蘭鎮水廠段農牧用地砂石堆置的情形,據指出,一行人抵達現場後,看到的是在農地上已長出一座砂石山,明顯涉及違反《區域計畫法》、《水土保持法》、《農田水利法》,並造成環境污染、違反環保法令等諸多違法情事,同行所有委員立即要求各機關、苗栗縣政府、司法檢調都應動起來、積極查察不法,以還給卓蘭受害居民公道。

沈發惠表示,從衛星影像空拍圖來看,在2006年時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農地,當從鍾東錦接手後,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就變成了砂石場,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經過十幾年來不斷擴張面積,甚至出現了一整座的砂石山,砂石山快比高壓電塔還高,真的是令人瞠目結舌,難以置信眼前的現況。

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補充,日前服務團隊也接獲當地居民的陳情,砂石長期排放洗砂水已造成的周邊的水污染,機具運轉時所發出的躁音,及滿天飛舞的沙塵已嚴重影響到周邊居民的生活起居,多年以來,民眾向縣政府投訴,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,甚至還受到黑道的暴力威脅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,農牧用地依法應做為農牧使用,而現在卻成了砂石場,明顯已違反《區域計畫法》,依法可處罰鍰,若未停止使用、恢復原狀,還涉有刑責,是可以移送法辦。他指出,同時眼前的砂石場的堆置高度超過安全規範,是否已違反《水土保持法》?砂石山距離電塔那麼近,若發生倒塌時會不會壓垮高壓電塔影響苗栗用電?另從空照圖還可以看出,砂石不只堆置在農牧用地,更已經違法越界到水利地,也違反《水土保持法》、《農田水利法》。

眾立委當場要求各相關機關、苗栗縣政府應依法行政,立即查處不法、依法開罰,甚至移送司法調查,同時提醒苗栗縣基層公務人員,「請你們要保護好自己,把相關證據跟資料保存好,不要因為被施壓而捲入包庇圖利、《貪污治罪條例》的重罪」,司法檢調機關更應該動起來,主動查緝是否有不法之處,還長期受害的卓蘭居民公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