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媒揭鄭州富士康混亂原因 「混管篩查」缺隔離場所

▲▼富士康大逃亡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富士康大逃亡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文/中央社台北1日電

河南鄭州富士康員工大規模徒步返鄉引發關注。陸媒披露廠區防疫出現亂象的原因,包括採取混管篩查方式,要隔離及重複篩查人數龐大、隔離場所不足、物資無法及時配送及採樣人員不足等。

陸媒「第一財經」10月31日報導,訪問了一位了解富士康近期內部情況的王盼(化名),講述過去10天富士康內部情況。

王盼透露,依照地方政府相關防疫規定,防控初期富士康內部的核酸篩查一直採取20混1的方式,這樣可以快速發現有樣本異常,提高防控效率,但一旦樣本異常越來越多,要隔離並重複篩查的數目龐大,動輒上萬人。

他說,當染疫人數超過閾值時,富士康的管理壓力大增,由於隔離場所不足、物資也無法及時配送,再加上採樣人員不足,防控開始變得混亂。

報導指出,富士康在10月13日啟動了閉環管理,10月16日鄭州園區外居住的員工均已集中入住宿舍、酒店、學校等場所,公司實施點對點通勤。

10月19日開始,鄭州園區在每個樓棟設置檢測點,隨後一系列動作也被員工視為防控升級,包括餐飲場所取消堂食,員工由公司免費提供一日三餐,但必須從工廠走回宿舍用餐。

報導指出,富士康同時對員工的行為作出非常詳細的規定,要求員工「簡化個人行程」,宿舍(住所)、園區兩點一線,進入廠區需提供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才可進入二線門崗。

在園區工作需全程佩戴N95口罩,嚴禁在廠區內和路上脫下口罩,進入自己寢室後才可脫下口罩。工作時每小時要做一次快速手消毒,上廁所、喝水前後洗手並進行手消毒等,並「絕不允許帶病工作」。10月21日起富士康實行「核酸+抗原」一天兩檢。

王盼表示,在政府要求下,富士康19日開始停止堂食,由於員工眾多,一餐需發放約20萬個盒飯,員工又必須返宿用餐,產生很多不便及不滿情緒,這種不滿情緒也讓謠言開始出現。

報導指出,從富士康官方表態來看,富士康認為初期發生混亂狀況是可控的,在26日發布的聲明中,富士康否認有2萬名員工受感染,只是有少部分員工受疫情影響。報導引述富士康另一位內部人士表示,當時確實沒有上萬確診病例,但是由於重複篩查人數疊加,或會對員工構成心理影響。

王盼表示,員工步行返鄉是因為對疫情的恐慌,獲取官方權威訊息不足,及在防疫交通管制下,不得不選擇步行。

一位負責生產手機後殼產品的工人表示,確實有不少人因為害怕感染已走了,一般保安看一下工牌和照片就可以離開,並沒有什麼阻攔。

王盼表示,在富士康爭取下,目前採樣方式已經改為單人快篩,陽性者立即做單管核酸測試,核酸為陽性則迅速轉送至政府醫療隔離點,大幅降低隔離人數及員工的恐慌,避免亂象,也令篩查更加精準快速。

報導指出,據公開訊息,目前鄭州園區有4處餐廳已重新開放,1日計劃恢復開放多4所,各部門分批次組織員工到餐廳就餐,餐桌安裝玻璃板分隔,每桌對角就座。

鄭州官方30日發布,富士康將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,全力以赴確保富士康員工順利安全返鄉。目前富士康廠區未發生重症感染,疫情總體可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