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監獄「火場煉獄」增至8死 獄警狂丟催淚彈!囚犯破窗只求呼吸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伊朗一座關押的政治犯監獄周六(15日)發生致命火災。親政府通訊社17日在推特發布消息稱,首都德黑蘭的埃文監獄(Evin prison)大火死亡人數已上修至8人。人權運動者和家屬引述被關押者說法稱,當晚獄警不斷發射催淚彈,導致許多囚犯不得不打破窗戶才能呼吸。

▲▼伊朗監獄15日發生大火,至少8人死亡,數十人受傷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監獄15日發生大火,至少8人死亡,超過60多人受傷。(圖/路透)

根據CNN報導,伊朗親政府的「塔斯尼姆通訊社」(Tasnim)17日推文指出,埃文監獄火災死亡人數增至8人。國營媒體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」(IRNA)則引述當局說法,指稱是囚犯在倉庫縱火才導致數十人受傷。

最近幾周,伊朗因22歲女子艾米尼(Mahsa Amini)疑似未戴好頭巾被道德警察逮捕後毆死,引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,而發生致命火災的埃文監獄更是伊朗著名的政治犯監獄,身為囚犯的62歲異議人士、獲獎電影導演帕納西(Jafar Panahi)打電話給妻子塞迪(Tahereh Saeedi)透露了15日火災當晚的情況。

塞迪說,丈夫看見監獄看守向囚犯發射催淚彈,幸好他和獄友兼電影製片拉索洛夫(Mohammad Rasoulof)健康狀況良好。然而,帕納西並不是唯一提供類似說法的人,監獄內部消息人士向支持改革派的媒體透露,火災發生後獄警整夜都在發射催淚彈,在許多情況下囚犯們被迫打破窗戶才得以呼吸。

曾經被關在此處的人權運動家戴米(Atena Daemi)表示,一名女囚犯也說她看見安全官員發射催淚彈,而她所在的8號牢房沒有水、麵包與煤氣,其中45人被轉移到「未知的地方」,雖然目前「大家都很好,但他們擔心會被移監至他處,單獨監禁或審訊。」

多名囚犯的共同律師尼利(Mostafa Nili)說,許多受刑人已被轉移到德黑蘭以西20公里的另一處監獄。伊朗電視台畫面也拍到一輛巴士駛離埃文監獄。儘管德黑蘭檢察官薩利希(Ali Salehi)表示,監獄內部的「衝突」(conflict)與頭巾女孩的抗議活動無關,但總部設於紐約的伊朗人權中心(CHRI)負責人推文批評,「在伊朗,沒有任何一名囚犯是安全的,人們會因批評國家而受傷或致死。」

►伊朗「最殘暴監獄」陷火海!現場猛爆槍響、示威口號 狂燒畫面曝

►伊朗「最殘暴監獄」遭縱火 至少4死61傷

►俄軍再轟烏克蘭40多城鎮! 出現「伊朗製」無人機炸彈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