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時視察水門!柯文哲坦承:出來給大家看看 這叫「作秀的說明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受尼莎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,台北市16日傳出多起災情,但身為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卻於第一時間在南投、台中輔選,遲至晚間才返回台北坐鎮,遭外界不斷批評。柯文哲17日臨時新增視察行程,他酸說,除非SOP要改,否則長官只要做3件事,「建立制度、緊急、例外」,但他發現有長官有第4樣重要任務是「作秀」。還坦言自己今天的行程也應該在市府就好,「這叫作秀的說明」。

▲▼柯文哲視察堤外停車與水門開啟狀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柯文哲視察堤外停車與水門開啟狀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柯文哲17日原訂沒有市政行程,但上午9時30分由市府通知,臨時新增10時30分的視察堤外停車與水門開啟狀況,並且於主持會報後進行受訪。

針對昨日第一時間還待在中部,柯文哲回應,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三級開設是由消防局長坐鎮,二級開設則是正副秘書長,一級開設才需要市長進駐,但到昨天都沒調整至二級開設,理論上還是由消防局長指揮,並建立LINE群組,有問題隨時回報。

柯文哲說,「長官只要做三件事情,建立制度、緊急、例外。」自己對於過去8年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,特別是發生颱風、強降雨,若是地震或炸彈還沒那麼有把握,但相信歷經8年時間,台北市防災體系已相當有制度,「我們是依照SOP走,只有出現例外時,才需要通知長官說『要不要怎麼處理』。」

柯文哲舉例,陽金公路被土石流塞住,局處可以處理就不用長官看;但康樂隧道塞住,才需要由長官決定需不需要連夜打通、調動大型機具等例外狀況,也提醒民眾行經康樂隧道時仍要小心,做好完整邊坡防護仍須3個月時間。

柯文哲強調,應該要照SOP走,平常就得訓練、準備好,「平常也不訓練好、準備好,災害發生才趕快跑到災害中心做給人家看,現在都E化時代,全部都是遠距辦公了,為什麼一定要人坐在防災中心給人家看?」

▲▼受到「尼莎」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,北台灣整日暴雨,台北內湖康樂隧道邊坡土石滑落,雙向車道受阻,柯文哲市長晚間前往康樂隧道視察搶通狀況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柯文哲16日晚間前往康樂隧道視察搶通狀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至於昨日仍造成不少淹水、泡水車問題,是否有些判斷問題?柯文哲表示,除非SOP要改,否則長官只要做3件事,「建立制度、緊急、例外」,但他發現現在長官有第4樣重要任務是「作秀」。

媒體追問,那昨天回台北、今早行程是否都算「作秀」?柯文哲一開始僅說,「本來我說在市府大家講講就好,但還是被叫出來給大家看一下」、「今天只是來找地方跟大家說明,我覺得室內更好」,但面對媒體不斷詢問下,最終柯文哲坦言,「這叫作秀的說明。」

柯文哲提及,自己也知道「災害政治學」,但要建立一個比較務實的環境,「在應變中心有什麼用?沒有用啊!整個系統都正常在運作,所以要建立比較務實的政治(環境)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