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等121年獲獎卻「與俄羅斯並列」 怒罵諾貝爾獎:不懂和平

▲▼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波多列亞克(Mykhailo Podolyak)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(Mykhailo Podolyak)暗諷,諾貝爾獎對「和平」的理解不當。(資料照/翻攝自推特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7日揭曉,由白俄羅斯1名人權倡議者,和2個分別成立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人權組織獲獎。儘管這是和平獎121年的歷史上首次由烏克蘭獲獎,但與俄國、白俄共同獲獎的消息一出,烏克蘭官員秒推文暗諷諾貝爾委員會「不懂何謂和平」,指責不應該讓飽受攻擊和發動入侵的國家並列獲獎。

▲▼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畢亞利亞茨基(Ales Bialiatski)2014年6月21日從監獄獲釋後在明斯克火車站與支持者見面。(圖/路透)

▲白俄人權倡議者畢亞利亞茨基(Ales Bialiatski)2014年6月21日從監獄獲釋。(圖/路透)

白俄人權人士畢亞利亞茨基(Ales Bialiatski)、俄羅斯人權組織「紀念」(Memorial)與烏克蘭人權組織「公民自由中心」(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)一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,以表彰獲獎對象過去基於人道主義價值、法治原則、反軍國主義的信念,維護地區公民的人權、民主與和平的傑出努力。

▲▼烏克蘭人權組織「公民自由中心」(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)在基輔的一處辦公室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人權組織「公民自由中心」(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)在基輔一處辦公室的牆面。(圖/路透)

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報導,這是諾貝爾和平獎創立121年以來史上首次由烏克蘭個人或組織獲獎。然而,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(Mykhailo Podolyak)卻在推特上表達官方的反對立場,「當2個國家和他們攻擊的第3國的代表共同獲得諾貝爾獎,那麼諾貝爾委員會對於『和平』一詞的理解相當有趣。」

波多利雅科諷刺地說,「俄國和白俄羅斯的組織都沒能組織反戰(運動),今年的諾貝爾獎簡直『棒極了』(awesome)。」烏克蘭記者、研究員卡里克(Olga Tokariuk)在推特寫道,今年和平獎共同獲獎給外界一個「白俄羅斯、烏克蘭和俄羅斯面臨著相同挑戰」的印象,但俄國和白俄是反對國內政權,烏克蘭則在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。

▲▼俄羅斯人權組織「紀念」(Memorial)獲得2022年諾貝爾獎後,兩名組織成員Oleg Orlov與Yan Rachinsky在莫斯科市地方法院附近舉行小型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人權組織「紀念」(Memorial)獲得2022年諾貝爾獎後,兩名組織成員Oleg Orlov與Yan Rachinsky在莫斯科市地方法院附近舉行小型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「烏克蘭新聲」報導,部分烏克蘭人也在社交媒體上指出,雖然3個獲獎對象都有貢獻,但情況卻截然不同,當白俄羅斯和俄國組織在與自己國家的政府進行人權鬥爭時,烏克蘭的組織卻是在處理這些獨裁政權在烏克蘭所導致的後果。也有部分烏克蘭人認為,把獎項分給3個國家並未顧及人民感受,因為另外兩國正在對烏克蘭發動無端戰爭。

獲獎的烏克蘭「公民自由中心」的共同創辦人馬特維丘克(Olexandra Matviychuk)表示,烏克蘭可以為其他國家正在推動民權改革的倡議人士樹立一個榜樣,「不同國家的普羅大眾的大規模動員和共同發聲,可以比聯合國所做的更快地改變世界歷史。」同時,馬特維丘克也向她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獲獎的「朋友和夥伴」表達祝賀。

►快訊/諾貝爾和平獎出爐 白俄人權鬥士、俄烏2人權組織獲殊榮

►普丁70大壽!白俄總統送農用拖車 塔吉克端出超大「西瓜金字塔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