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失半世紀!「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」魚池鄉蓮華池華麗現身

▲復育成功之伊籐氏原始觀音座蓮 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復育成功之伊籐氏原始觀音座蓮 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魚池鄉澀水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在林務局輔導下,與水沙連社大生態講師沈揮勝合作,成功育出20多棵「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」的小苗,讓這種台灣特有珍稀蕨類植物,在魚池鄉蓮華池絕跡超過半世紀後重新華麗現身。

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指出,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模式標本採集自魚池鄉蓮華池,但1970年發表後即在蓮華池絕跡;2010年台北花博新聞稿更曾指出「全台剩28棵」,其珍稀程度可見一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南投林管處表示,魚池大雁村澀水社區擁有豐富多元的森林與蕨類資源,社區發展協會自107年起透過「社區林業計畫」輔導,提出「侏儸紀公園蕨類生態保育」專案,落實手作步道、步道巡守監測與維護、生物資源調查等。

▲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該社區於今年3到8月自主調查發現,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原分布於大雁村的6個點,其中1處已找不到植株,另1處原本有16株,今年只剩2株,目前全村只找到32株,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則分布大雁村10個生育地,約214棵,臨近步道有1處僅存2棵,也已消失;為保存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及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,社區強化巡守監測計畫,維護珍貴原始環境,並積極進行復育工作。

▲水沙連社大生態講師沈揮勝分享復育過程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水沙連社大生態講師沈揮勝分享復育過程。(圖/南投林管處提供)

大雁村村長陳秋坤指出,蕨類多以孢子繁殖,但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孢子的繁殖力太弱,可能因此瀕臨絕種,托葉繁殖屬無性繁殖,受限於孢子繁殖成效不明顯,但礙於急迫,目前只能採這種方式增加植株量,先保種再求突破。

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,樂見社區與鄉親主動針對瀕絕物種進行搶救、復育和保種,後續會持續與林試所、沈揮勝及社區合作,期待2、3年後,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及台灣原始觀音座蓮能達到穩定的族群量,進而成為社區的特色與亮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