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德國會無懼陸施壓組團來台 知情人士曝5大亮點

▲▼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(Klaus-Peter Willsch)2014年就曾經發文挺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Klaus-Peter Willsch)

▲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2014年就曾經發文挺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Klaus-Peter Willsch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外交部29日宣布,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(Klaus-Peter Willsch)率跨黨派5位友台小組副主席一行7人預定10月2日至6日來台訪問,這將是疫後首個德國訪團。知情人士分析,其訪台有5個重要意義,除了魏爾胥在中國軍演期間宣佈來台,國會小組頗具規模,台德關係也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下持續廣化與深化,以實際行動挺台。

知情人士表示,此次訪團來台有5個重要意涵:第一,本年8月初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,中國藉機在台海進行非理性挑釁軍事演習,魏爾胥立即公開宣布將率領跨黨副主席聯袂訪台,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支持,本團不但是德國國會派出的官式訪團,也是國會6個黨派共同參與的訪團,更是2019年疫情爆後,首度來台訪問的德國國會議員代表團,意義重大。

此外,此次德國國會友台小組頗具規模,知情人士表示,德國本屆國會友好小組今年6月2日正式成立,迄今目前共有35國會議員加入友台小組,包括社民黨2位、基民/基社聯盟16位、綠黨4位、自民黨11位、另類選擇黨1位及左黨1位,另增額議員共5位,其中左黨首次有國會議員加入,並由長期友台的魏爾胥續任主席,此外,在亞洲方面,除日、韓、中國及印度外,僅專設「台灣友好小組」,顯見德國國會已奠立穩固友我力量。

知情人士表示,第三,魏爾胥長期支持台灣,他自2010年3月連任迄今,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O、UNFCCC、ICAO等國際組織案,並在德國國會為台灣發聲;第四,2016年以來,台德雙邊簽署10餘項協議,成果豐碩,去年更簽署新的航空服務協定,並將於今年11月4日開啟台北至慕尼黑首航,為台德雙邊旅遊、經商、求學等提供更多便利,兩國經貿與人員交流將更加緊密。

最後,知情人士說,台德關係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下持續廣化與深化,去年12月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通過決議支持台德深化交流,今年5月德國國會全會更首度通過決議,支持台灣參與WHO,德國聯邦健康部長勞特巴赫(Karl Lauterbach)更在WHA大會中,首度明言支持台灣參與,8月德國外長貝爾柏克(Annalena Baerbock)更公開表示支持台灣;9月27日德國聯邦數位及交通部常務次長石諾爾(Stefan Schnorr) 發言強調,與ICAO會員以外的所有夥伴密切合作的重要性。

該人士補充,德國也自20年來首度派遣巴伐利亞護衛艦航行至印太地區,且自二戰以來首度派遣戰鬥機參與「疾速太平洋2022」演習(Rapid Pacific 2022),逐步落實其印太方針(Indo-Pacific Guildline),台灣與德國之間的鏈結將逐步加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