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地震794公里外杭州高樓震感強烈 浙江地震局解密震動主因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花蓮台東連續兩日發生規模6.4及6.8強震,不僅全台都有感,台灣海峽另一端的沿海地區也都傳出有震感。其中,有部分居住在高樓層的杭州網友陸續拍下家中吊燈明顯劇烈擺盪,心中也生出,隔著海峽相距約794公里的杭州,地面無感、高樓卻搖晃厲害的疑問。

▲地震災情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花蓮玉里強震造成多起災情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《海客新聞》報導,9月18日下午,台灣發生多次地震。浙江杭州不少網友表示震感強烈。據了解,此次地震震中位於花蓮縣,距離浙江省溫州市約541千米(公里,下同),杭州市約794千米。地震發生時,浙江省溫州、台州、寧波、杭州、嘉興、麗水等地區均有震感報告。

對於外界對於高樓層搖晃明顯的疑問,浙江地震局表示,地震時產生的地震波經過長距離傳播,其高頻成分(短週期波)已逐步衰減,到達杭州時地震波以低頻波(長週期)為主,波長很長,「樓層越高,樓體的自振週期與地震波的週期越相近時,發生共振現象,震動也就越明顯。」

此外,杭州的建築地基主要是深厚軟土,對地震波有顯著的放大效應,地震一來,自振週期超過一秒的高層建築,很容易與被軟土放大的長週期地震波產生共振,即使是震級較小或者震中距很遠,也能引起此類場地上高層建築強烈的地震反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