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免詐團利用「國民法官」詐騙 司法院強調四不

▲▼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,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,警政署長黃明昭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,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強調四不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國民法官將於明年元月份上路,屆時全國將需要13萬名以上的國民參與審判。為避免詐騙集團利用漏洞以國民法官名義進行詐騙,司法院15日會同警政署舉辦「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」,並強調四不:不要求加入LINE、不要求提供保證金、不要求提供存摺提款卡,以及不要求操作ATM,請民眾特別留意。

司法院與內政部警政署共同舉辦「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」,會中並發表寄送給備選、候選國民法官的通知書、調查表、信封樣式與內容,讓國民都能辨識來自法院的邀請,並不致產生不必要的困擾。

林輝煌致詞時表示,擔任國民法官,是權利,也是義務。明年1月1日起,每件適用《國民法官法》的重大刑案,將會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,共同組成9個人的合議庭,這是一個工作團隊,經由9個人仔細、充分地討論,才會進行表決,決定被告有罪無罪,以及判有罪時,應判多重的刑,每位國民法官都不會孤單,與夥伴討論、集思廣益之後,也將保有自己獨立的決定權。

為了避免詐騙集團利用國民法官名義進行詐騙,林輝煌強調,法院絕對不要要求國民法官加入LINE帳號,也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保證金,更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存摺、提款卡密碼。最後,法院也不可能要求國民法官操作ATM。如果民眾察覺有異,請一定要向警方165反詐騙專線查證。

至於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表示,為因應國民法官制度將於明年1月1日施行,各地方法院預先評估明年所需備選國民法官人數後,已分別通知各縣市政府,經統計備選國民法官合計共13萬1,998人;各縣市政府現已陸續進行隨機抽選程序,過程並進行公開直播,以昭公信;待法院審核資格後,各備選國民法官將於年底前陸續收到通知,做好明年有可能會擔任國民法官的心理準備。民眾收到來自法院的通知,如有任何疑惑,除了可以向各地方法院專責窗口諮詢、上網參考QA問答集之外,如有懷疑遭詐騙,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詢問。

▼警政署長黃明昭也出席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,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,警政署長黃明昭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湯文章/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雷皓明/「打我啊笨蛋」 你真打?

王碩志/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

給說法/摔壞家人手機算家暴嗎

給說法/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?

給說法/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

陳雅譽/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梁維珊/確認婚姻無效後如何維護權益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