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把錢看太重」 獨輪車冠軍逃出KK園區!曝暗黑內幕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人赴柬埔寨淘金,屢傳遭詐騙、虐待。來自花蓮縣秀林鄉的原住民林勝祥(20歲)是獨輪車高手,曾在許多比賽中奪冠,為了改善家中經濟,他誤信臉書柬埔寨徵才消息,遭騙過去4天就被轉賣到緬甸KK園區,期間受到電擊毒打、逼吃廚餘,如果逃跑就會被當地的武裝部隊直接槍殺,後來有中國建商到園區辦事,得知他和其他台人都是被騙來的,於是「下令」把他們都放走,現在回想起來他還是感到很不可思議。

桃園機場東南亞報到櫃檯人潮減少。柬埔寨、泰國、緬甸、海外詐騙、人蛇集團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警方曾在機場舉牌提醒國人小心海外高薪詐騙。(資料照/記者游宗樺攝)

台人遭詐騙至柬埔寨、緬甸的事件頻傳,王姓男網友日前在臉書發文指控,高雄劉姓男子在柬埔寨擔任人蛇集團主管,至今已騙了超過200名台人赴柬。高雄警方獲報後組成專案小組,上個月22日起連續3天發動搜索,在北部和南部逮捕12名共犯,其中葉姓等4名主要幹部移送後被法院交保,高雄地檢署提起抗告成功,高雄高分院撤銷發回,高雄地院13日裁准將10萬交保的葉姓女幹部(23歲)羈押。

根據《台灣醒報》報導,花蓮縣秀林鄉原住民林勝祥也是柬埔寨詐騙的受害者,他提到,「我把錢看太重了!」為了改善家中經濟,高中畢業後就在餐廳打工,後來於臉書看到柬埔寨徵才訊息,月薪高達新台幣6至8萬元,本來只想嘗試1個月,沒想到一下飛機就被載到詐騙園區,待了4天便被轉賣到緬甸KK園區,期間受到電擊毒打、逼吃廚餘,若想逃跑就會遭到直接槍殺,每天工作長達12個小時,半個月薪水只有大約新台幣1.5萬元,他曾傳訊息向親友求救,被發現時一度以為自己會被處理掉,沒想到隔日奇蹟降臨,有中國建商到園區辦事,得知他和其他台人都是被騙來的,於是「下令」把他們都放走,現在回想起來仍感到很不可思議。

▲▼高雄柬埔寨人蛇集團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柬埔寨人蛇集團與在台共犯合作進行人口販運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歷劫歸來的林勝祥盼望透過自身經歷,勸導那些受到金錢誘惑的人多思考一下再行動,畢竟沒有任何好處是可以不勞而獲的。另外,隨著詐騙事件受到各界重視,柬埔寨警方已啟動執法行動,本月初再度救出11名外籍人士,扣捕6名外籍主管;該國內政部報告指出,11名獲救者當中包括一名24歲台灣女子,因得知有月薪5000美元(約新台幣15.4萬元)的高薪工作,今年4月前往西港,後來被轉移至另一間公司,每天工時長達15小時,5月向家人求助,直到9月1日才獲救。

▲▼ 柬埔寨警察示意圖,員警,警方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柬埔寨警方啟動執法行動,查緝人口販運案件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台灣方面,屏東地檢署日前接獲刑事局偵查第八大隊情資,指稱林姓男子涉嫌參與從事詐欺及人口販運集團,部分成員在柬埔寨從事招募本案犯罪集團成員、訂機票並分派任務,林男則與其他成員負責接送受招募加入者、偕同辦理及代領護照、至機場確保應徵者順利登機出國等事宜。

經專案小組調查蒐證,該集團在網路上以「至柬埔寨從事打字工作,底薪一個月新台幣4萬5000元,另有獎金,合法工作」云云誘使國人應徵,應徵者誤信同意出國後,即在該集團代辦護照、偽造COVID-19疫苗接種紀錄卡、代訂機票以及監督接送下出境至柬埔寨;受招募者到達柬埔寨後即遭剝奪人身自由,並要求從事電信詐騙工作,倘受招募者欲從柬埔寨離去,該集團則迫令其與家屬聯繫,並以加害生命、身體之事要求家屬交付贖金,始允受招募者離去所支配之園區。

承辦檢察官訊問回國被害人及家屬後,經向法院聲請核准對嫌疑人執行搜索並拘提林男到案,13日晚間以林男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嫌重大,有逃亡、勾串、滅證及反覆實施犯罪之虞,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