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爆離職潮!1人當3人用僅加薪2千 台鐵產工怒「留才方案爛透」

▲▼不滿留才方案,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陳情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不滿留才方案,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陳情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秋疏運台鐵發生史上修最久號誌故障,超過3百多列車誤點,影響7.7萬名旅客,近日監察院再糾正台鐵局涉不當挪用工程管理費作為網路行銷費用,台鐵產業工會今(9/15)前往交通部發出怒吼指台鐵發生這些問題,台鐵局與交通部責無旁貸,產工也提出3訴求,包括重新評估留才方案。

台鐵產業工會今前往交通部抗議,台鐵產工表示,日常檢修與保養及每次故障事件搶修,仰賴台鐵第一線運、工、機、電人員努力,保障順利安全行駛,這樣基本運作卻在台鐵局長年來不當管理下,造就現今台鐵第一線運作上缺料又缺人的困境,這次中秋搶修過程中找退休電務人員回來協助,就是最離譜的證明,而第一線人員面對這樣的窘境,無法遏止交通風險的上升,導致近年太魯閣、普悠瑪出軌嚴重交通事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日前交通部長王國材在台鐵安全會議上,再次要求台鐵局針對人才技術斷層部分進行盤點,提出具體需求。台鐵產業工會表示,在公司化之前,台鐵就面臨相當嚴重的人才流失問題,每年招聘新人卻同時流失有經驗的員工,才會導致本次發生找退休人員協助搶修的離譜情況,過去工會多次提出具體訴求改善,交通部與台鐵局卻未根本改善。

▲▼不滿留才方案,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陳情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不滿留才方案,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陳情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台鐵產業工會表示,國家選擇公司化來解決台鐵管理運作問題,卻依舊漠視根本人才問題,從過去港務、郵政公司化案例,在公司化前夕有許多員工選擇提前退休或是離職,可見留才對於公司化過程的必要,避免空有人力卻青黃不接的窘境,但近期在台鐵企業工會與交通部協商下,提出留才方案卻僅加薪2千,完全無法解決台鐵長年以來面對的人才斷層、流動問題,更可能成為員工流動的推力。工會更痛批「留才方案爛透、台鐵人才走光」。

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強調,公司化前夕會有大量人力離開原本工作崗位,今年1月開始,以離職人數更高達500到600人,現行人力1人當3人用,未來出事是否能應付人力真空,交通部應該重新評估留才方案,台鐵是交通部下轄國營單位薪水最低,和中華郵政、港務公司更差距至少1萬元,只加薪2千,無法讓鐵路經驗確實傳承給新人。

▲▼不滿留才方案,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陳情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抗議,交通部接下陳情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由於台鐵企業工會地方分會及台鐵產業工會紛紛發起連署反對加薪2千方案,迄今已超過上千名員工參與連署,台鐵產業工會今也提出3大訴求,包括第一,交通部應重新評估留才方案,實質解決留才問題;第二,台鐵局工程款挪用作為網路宣傳費用的問題,公司化後不能再發生;第三,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制度建立、留才方案協商邀請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加入。

對此,交通部路政司鐵工科技正陳祖安今代表交通部接下陳情,當場僅表示將帶回研議,未有具體承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