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德仁天皇替英女王服喪3天!慟憶留學期間深受照顧 擬出席國葬

▲▼日本明仁上皇,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,伊莉莎白二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皇室與英國王室關係深厚,左為明仁上皇,右為伊莉莎白二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駕崩,由長子查爾斯繼任國王,是為查爾斯三世。而長久以來與英國王室關係深厚的日本皇室也致上哀悼之意,日本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宣布,將替伊莉莎白二世服喪3日。事實上,早在2016年已故泰王蒲美蓬駕崩後,當時的明仁天皇也曾替其服喪3天。

根據《朝日電視台》報導,宮內廳10日表示,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聽聞英國女王的訃報後,深感悲痛,發自內心表示哀悼之意,因此自9日起將替其服喪3天。而與伊莉莎白二世交好的明仁上皇夫婦也同樣自9日起替女王服喪3天,表達悼念之情。

英國王室雖然尚未公布相關細節,但是預計將於9月19日在西敏寺替女王舉行國葬儀式,除了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態出席外,日本政府也透露,正在與宮內廳協調,安排德仁天皇親赴英國,參加國葬,而雅子皇后也有意共同出席。 此外,日本當局正在協調首相岸田文雄的行程,預計安排岸田在到訪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前訪英,出席國葬儀式。

▲▼日本明仁上皇,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,伊莉莎白二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時為皇太子的明仁上皇曾出席伊莉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皇室與英國王室淵源極深,早在伊莉莎白二世1953年的加冕登基儀式時,昭和天皇就派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上皇代表出席,展現出兩國深厚友誼。德仁天皇登基後,原本第一個要出訪的國家就是英國,但是由於新冠疫情影響,遲遲沒有成行,沒想到卻再也見不到伊莉莎白二世。

▲▼日本天皇德仁,日本皇后雅子9日過56歲生日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天皇德仁、皇后雅子將前往英國參加女王國葬。(圖/路透)

事實上,德仁天皇研究所時期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,當時伊莉莎白二世就曾經接見他。德仁天皇9日透過聲明悼念並稱,自己在留學期間受到女王的熱情關懷,再次表達深深的謝意。這也不難看出兩國皇室的交情,如若天皇確定出席國葬,將會成為德仁登基後首個外國出訪行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