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血貿易商化身救護男神 深入災難現場搶命...睡覺也夢到救援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Tom提供)

▲消防署舉辦「111年車禍救援挑戰賽」桃園市消防局警消、民間組榮獲全國優勝。(圖/Tom提供)

記者黃宥寧/綜合報導

當災難不期而至時,義消總是立即放下手上工作,隨著消防員趕赴現場救災,過程中不惜以自己生命,挽救一個又一個素不相識、生命垂危的人,抱持不求報酬、犧牲奉獻回饋社會。對此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專訪到曾參與過2017年桃園泰豐輪胎火警、2018年花蓮震災的Tom,分享當義消救災經歷。

現為桃園義消特搜大隊的Tom,分享8月時與團隊一同參與消防署於竹山鎮消防訓練中心舉辦「2022年車禍救援挑戰賽」。他說明,為期2天比賽,這次共有10個來自各地消防機關隊伍、4個民間隊伍參加。

Tom的團隊組成是來自桃園士農工商社會人士,他解釋,平時大家各司其職,因對救災充滿熱情,集合在一起。大家在此次比賽做好完善分工,由營造業陳耀東任指揮官、倉儲業牟家齊任安全官、2名救助手吳治緯、游騰逸則來自房仲業、碾米廠、2名救護手劉家榮、朱建豪則是學生與貿易業。

▼Tom義消團隊是來自桃園士農工商社會人士。(圖/Tom提供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Tom提供)

他分享,這次比賽分2天進行,第一天初賽為「簡單脫困」傷患一名限時20分鐘,第二天複賽為「複雜脫困」傷患兩名限時30分鐘,2場比賽皆要在時間內,由救護手發現患者並在第一時間進入車內與患者接觸處置患者傷情,「以人為本」的出發點不讓患者傷情加重及降低患者脫困時二度受傷風險,必需小心翼翼破壞車體創造開口脫困,這時,團隊默契就是重點以及指揮官所下的戰術、救助手開創空間的技巧、安全官適時的給予器材及協助、所有因子缺一不可。

▼桃園市義勇特搜大隊一群來自桃園士農工商的社會人士,在此次車禍救援挑戰賽脫穎而出拿到冠軍。(圖/Tom提供)

▲▼  桃園義消特搜大隊。(圖/Tom提供)

Tom說,這次比賽練習時間很緊湊,只有5個星期天的練習,他們從早上9點練習到晚上6點,每天有4個情境,每個情境有2台車,因此只練習20個情境,在這次比賽脫穎而出拿到冠軍,是大家這一個多月以來,從0到1努力的甜美果實。

▲▼  桃園義消特搜大隊。(圖/Tom提供)

▲(左二)Tom為桃園義消特搜大隊,與隊友因共同出入各種災難培養出好默契,在「111年車禍救援挑戰賽」獲得冠軍,(圖/Tom提供)

從2014年開始當義消Tom回憶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援,是2018年2月花蓮大地震,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釀成大樓內14人死亡,當時他從瓦礫中扛出4具大體,其中一對是加拿大籍港裔夫妻,Tom沉住語氣說「發現他們時,2人是相擁環抱」,讓在場救難弟兄都相當鼻酸。

「睡覺都夢到在救援!」最後Tom說,雖然義消們各自有本業,但因為熱愛救援,因此願意付出,最後他更引用去年火紅台劇《火神的眼淚》說:「這工作是有意義的,它有時候不只是救一個人,而是救整個家庭」,雖然不能阻止災難發生,但只希望傷害能降到最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