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想等次世代疫苗?學者憂9~10月「高風險族群」將日增逾2千人染疫

▲陳秀熙表示,若想打次世代疫苗,也必須將等戴時間造成的損失考慮進去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若想打次世代疫苗,也必須將等待時間造成的損失考慮進去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宣布,9月底將進貨次世代雙價疫苗,分2階段提供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。不過公衛學者指出,在等待次世代疫苗時,也要考慮感染BA.5的機會,若錯失良機,高風險族群恐日增逾2千人確診,提醒決策者及民眾務必審慎思量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,在考慮新世代疫苗決策食,必須把高風險族群列為第一優先考慮,因這些人疫苗施打時間較早,因此失效速度也較快;目前國內第一階段施打目標包括65歲以上長者、免疫不全者、長照機構住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內高風險族群約近250萬人會面臨疫苗選擇,究竟要打原始疫苗,還是選擇9月底即將進貨的新世代疫苗?陳秀熙表示,新世代疫苗僅能作為追加劑使用,因此,無論想不想等次世代,未施打基礎劑的族群仍應盡速接種,以預防中重症發生。

▲陳秀熙表示,若想打次世代疫苗,也必須將等戴時間造成的損失考慮進去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50至64歲元始追加劑抉擇。

陳秀熙指出,BA.1次世代雙價疫苗,在預防重症感染上,效果確實比原始疫苗好。根據模擬,若不考慮等待BA.1次世代疫苗的時間,重症率會降低一半,從2人降為1人。

「但現實環境觀點很重要!」陳秀熙說明,等待次世代疫苗過程中,也要考量BA.5不斷感染的可能性;若考慮損失,在打到BA.1次世代疫苗之前,高危險族群恐日增2363人確診,平均一天有10人重症。

若想等待BA.5的次世代疫苗,情況又會更為嚴重一些。陳秀熙說明,BA.5次世代疫苗,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年底,但這過程中會錯失良機,屆時高風險族群每日感染人數會增至2950人,一天會有13人重症。

陳秀熙強調,若大家一定要等次世代疫苗,不僅對個人而言是種賭注,以族群觀點來看,損失一定更大。因此,仍鼓勵民眾將BA.1疫苗打完後,再來考慮BA.5疫苗;同時,他也呼籲決策者,務必將等待時間考慮進去,以防造成更多重症突破性感染。

►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!

►疫情升溫!無線充電式「酒精噴霧槍」 餐廳、辦公室消毒超實用

►純白KN95醫用口罩久戴不悶熱 魚嘴設計不脫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