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憲法法庭裁定:總理帕拉育「暫時停職」 鐵腕執政8年罕見挫敗

泰國總理帕拉育(圖/路透社)

▲泰國總理帕拉育遭法院暫停職務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泰國總理帕拉育(Prayut Chan-o-cha)陷入任期爭議,24日被憲法法庭裁定暫停職務,改由副總理翁素萬(Prawit Wongsuwan)代理。儘管最終判決還需數周才會出爐,帕拉育仍有復職的可能,但他鐵腕執政8年以來,挺過備受爭議的選舉、大規模街頭抗議、4次不信任投票,每一次都順利過關,如今遭到停職,被視為政治生涯的罕見挫折。

帕拉育曾任泰國皇家陸軍總司令,2014年透過政變掌權,是該國1932年絕對君主制瓦解後,第13次成功政變。在此之前,曼谷街道長期被紅衫軍、黃衫軍的示威癱瘓,前者支持2006年被推翻的民粹主義政府,後者支持王室及軍方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帕拉育奪權後,呼籲國民遵守和諧的傳統文化價值,尊重與愛戴王室,甚至為此發布一首自創曲《把幸福還給泰國》,被支持者盛讚恢復國家秩序,是君主制的保護者。但政變剛結束時,他仍不時失言,有一次在記者會上威脅要把講台丟出去,另一次說自己「可能只會處決」一整個房間裡的記者。

▲▼泰國學生示威活動,表達對總理帕拉育(Prayut Chan-O-Cha)和其親建制派政府表達不滿。(圖/路透社)

▲泰國學生示威活動,對總理帕拉育政府表達不滿。(圖/路透社)

2019年大選,帕拉育領導、親軍方的人民國家力量黨(PPRP)成為眾議院第二大黨,僅次於反對黨為泰黨(PTP),他也順利繼續執政,並且設法成立數十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。批評人士指出,選舉規定使得親軍方政黨獲得額外優勢,但帕拉育始終否認程序不公,堅稱選舉是自由且公正的。

隔年,法院裁定解散知名反對黨未來前進黨(Future Forward),引發大規模學生抗議,呼籲總理辭職的聲浪,很快轉變為要求改革君主制,直至2020年底,幾乎每天都有示威活動,參與人數也攀升至數萬人。維安部隊使用水炮、催淚瓦斯及橡膠子彈驅離群眾,抗議聲勢到了2021年逐漸減少,但已經超過100名社運人士被捕或面臨審判。

▲▼  泰國總理帕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現年68歲的帕拉育遭遇罕見政治挫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儘管帕拉育經歷多次挑戰,黨內也出現倒戈及異議份子,卻仍憑藉執政多數黨的勢力平安過關。與此同時,反對黨試圖透過「體制內手段」削弱政府勢力,為泰黨向憲法法庭請願,他們指出,帕拉育2014年首度被軍政府任命為總理,而不是政府宣稱的2019年,因此今年8月已達憲法規定的8年任期限制,正是這個請願促成了停職的裁定。

憲法法庭還需要數周,才會針對請願內容做出最終判決,但若帕拉育被裁定,任期應從2019年算起,將有資格執政至2027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