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經:若爆台海危機 「全球經濟制裁中國」代價2.6兆美元

▲▼四川,一帶一路,長江經濟帶,長江,中美貿易,瀘州港,水運,臨港片區。(圖/攝影師陳耀恩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)

▲中國是全球前2大經濟體之一。(圖/攝影師陳耀恩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日經新聞》引述一份分析報告指出,如果爆發台海危機,美國、歐洲及日本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,將會導致2.61兆美元蒸發,這個數字等同於3%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(GDP)。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遭受各國經濟制裁,但該國GDP僅為中國的1/10倍。《日經新聞》使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的附加價值貿易統計數據庫(TiVA)估算,得出上述結論。此外,中國也很可能「回到與世界隔絕的規劃經濟」。

《日經新聞》指出,現在是「大中國」(Great China)的時代,所有國家、企業及個人都以不同方式與中國產生關連。對該國實施經濟制裁,可能成為雙面刃,但若無法在「不拔劍」的狀況下,避免最壞情況,世界可能面臨不可計量的危機。

美國務院:準備好「與台合作」 應對台海風險升級的長期挑戰

全球近半航運必經 彭博點出「台海」重要性:輕微中斷影響全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