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S-C達百例「5歲以下逾6成」 專家喊台灣數據有點怪

▲▼國健署「接種HPV疫苗,保護自己健康的未來」記者會,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▲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7)日公布國內累積100例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,當中5歲以下占比超過6成。不過,感染科專家分析指出,台灣MIS-C診斷通報年齡分布與國外落差太大,有可能臨床過度診斷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100例MIS-C個案當中,有62例屬於5歲以下,另38例屬於6歲至12歲;進一步分析MIS-C個案中有多達81例個案是沒有接種過疫苗的,呼籲家長儘速帶兒童接種疫苗,特別是5歲以下兒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針對台灣MIS-C年齡分布,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、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直言「數據有點怪」。他受訪時表示,國內兒童重症現在以MIS-C為主,不過,統計資料5歲以下個案占多數,這和國外以8歲~10歲為主要族群的情況完全不同。

黃玉成也認為,這與5歲以下幼兒較晚開始疫苗接種較晚無關,因為國外疫苗接種情況也是如此,比較可能的因素是太過積極診斷通報。

黃玉成解釋,5歲以下小孩很常有病毒感染,很容易就出現血小板低下、肝指數高等情況,現在可能因為先前感染過新冠,就通報MIS-C。他強調,這並非指責臨床醫師,但有可能太過緊張而過度診斷。

相較於MIS-C,其他重症通報反而可能被低估。黃玉成說,現在通報多是以發病、確診時狀態,可能以感冒、一般症狀為主,但後續再出現其他重症病徵,除非是MIS-C,不然通常不會另外補通報,所以腦炎、哮吼通報就可能偏低,很多醫院都說,院內觀察到不少後續出現哮吼的個案「不會只有9例」。

黃玉成坦言,依據現行通報制度,指揮中心未要求每項個案都補通報,這也是好意,希望避免臨床醫師負擔過重;至於MIS-C過度診斷的問題並不大,尤其小孩子沒事最重要,不過近期會與相關醫學會針對臨床診斷標準提出討論,希望讓數據更加貼近現況。

指揮中心公布今天再新增2起兒童重症,都是MIS-C,統計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170例,當中27人死亡;重症中MIS-C已經達到100例,其他還有27例腦炎、21例肺炎、3例敗血症、9例哮吼、1例心肌炎、3例共病(腦腫瘤、癲癇重積)及6例到院前死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