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顧美印憂慮!中國遠望5號停靠斯里蘭卡 印媒指「間諜船」

▲▼中國勘測船「遠望5號」。(圖/CFP)

▲ 中國勘測船「遠望5號」獲准停靠卡漢班托塔港。(圖/CFP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勘測船「遠望5號」停靠斯里蘭卡的計畫引發印度不滿,認為中方可能藉此監視印度軍事設施,美國也提出安全憂慮。但在美印關切之下,遠望5號16日仍抵達斯里蘭卡南部由中國建造的漢班托塔港(Hambantot),可能引發印度對中國影響力日益增長的擔憂。

綜合《路透社》、《法新社》報導,斯里蘭卡港口官員證實,遠望5號16日上午停靠於漢班托塔港,預計停泊3天,目的是補給燃料、食物及其他必需品。

這艘船原定11日抵達漢班托塔港,但因印度懷疑其可能監視印度軍事設施,在斯里蘭卡要求之下延後。但斯里蘭卡13日已經批准該船在16至22日間停靠,條件是不在該國海域進行任何研究。

斯里蘭卡政府發言人古納瓦德納(Bandula Gunawardana)在遠望5號停靠後不久表示,正努力確保與友好國家之間沒有磨擦,強調在此之前就有美國、印度及其他國家的船隻來到斯里蘭卡,「我們允許這些船隻前來,同樣也允許中國船隻靠岸。」

美國五角大廈先前指出,這艘船由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操作。印度媒體也將遠望5號指為兩用間諜船,而印度政府雖未公開表示反對,但外交部7月底表示,「政府密切關注任何影響印度安全及經濟利益的事態發展。」中國8月初則指責,他國對斯里蘭卡施壓「完全沒道理」,是在「粗暴干涉內政」,但未點名印度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