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婆婆冰、大碗公「腸桿菌超標」 違規未改善最高罰300萬

▲台南知名網紅冰店赫見腸桿菌超標3800倍。(圖/消保會提供)

▲高雄鹽埕知名的「婆婆冰」驗出腸桿菌超標。(圖/消保會提供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自7月起,抽驗南高屏共50家冰品店,發現共有10家冰店衛生不及格,像是高雄婆婆冰、大碗公冰、散步路徑霜淇淋都上榜。高雄市衛生局今(4日)接獲消保會抽驗結果,立即至轄內5家衛生標準超標店稽查抽驗,如果衛生表準不符規定,將命業者限期改善,再次抽驗仍不符衛生標準,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。

近日冰品店生意強強滾,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自7月11日起,陸續扮演消費者角色,至台南、高雄、屏東共50家知名冰店進行冰品衛生取樣,並於購買當日就直送SGS實驗室檢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次採買檢驗冰品計屏東10件、台南15件、高雄25件,總共50件。檢驗結果屏東10件全數合格,台南15件中有5件不合格,高雄25件中有5件不合格。

▲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執行長徐邦瀚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執行長徐邦瀚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執行長徐邦瀚說,此次檢驗項目以「清冰」為主,不過台南中西區民生路一家知名水果冰店表示,他們的清冰就是牛奶冰,冰塊則是由其他廠商處購買。消保會當日將該店冰品送驗後,檢驗報告顯示腸桿菌超標3800倍,數字相當離譜,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冰塊源頭已受汙染。

高雄市衛生局今(4)日接獲消保會公布南部知名店家冰品衛生抽驗結果,即派員會同市府消保官前往5家衛生標準超標店家,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稽查並抽驗。

▲衛生局前往消保會公布5家冰品衛生超標店家稽查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衛生局會同消保官前往消保會公布5家冰品衛生超標店家稽查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衛生局表示,有關消保會此次抽驗品項為清冰及冰淇淋,其製作過程中水質、食材、器具、機具、包裝等若受到污染,或作業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皆有可能造成衛生指標菌超標情形。

為確保消費者飲冰品食的安全,衛生局已派員稽查,倘有衛生標準不符規定者,後續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暨同法48條規定,命業者限期改善,屆期再次抽驗仍不符衛生標準者,處罰鍰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應依規定做好自主管理,製冰用之濾水器定期更換濾心,注意從業人員的個人衛生,落實手部衛生,冰杓勿直接置於冰塊槽內,定期清洗機具及盛裝冰品飲料之容器,注意冰品配料保存環境衛生及溫度,運冰車及運送人員善盡自主衛生管理,以確保產品衛生品質,另提醒民眾夏季氣候炎熱,飲冰品勿置於室溫過久須儘早食用,應勤洗手、注意飲食衛生,才能消暑又安心。

▲消保會公布南部知名冰店不合名單。(圖/消保會提供)

▲消保會公布南部知名冰店不合格名單,台南、高雄各佔5件。(圖/消保會提供)

▲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踢爆台南、高雄知名冰品店衛生超標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踢爆台南、高雄知名冰品店衛生超標,痛斥業者「良知在哪?」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踢爆台南、高雄知名冰品店衛生超標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台南裕成水果冰店腸桿菌超標3800倍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