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少康歡迎裴洛西「北京不要反應過頭」 狠話說多收不了尾就尷尬了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將於晚間抵達台灣,預計在3日會見總統蔡英文後離台。對此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,裴洛西要不要訪台,主動權不在台灣,北京應該循正式外交途徑向美國表示抗議,但北京也不要反應過了頭,狠話說多了,到時候收不了尾也很尷尬。

趙少康表示,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」,以台灣的外交處境,願意來台灣訪問的外國重要人士,台灣當然要歡迎,裴洛西議長到訪台灣,不論藍綠都沒有道理不歡迎。至於時機問題,對她而言,這可能已經是她以議長身份訪台的最後機會。

趙少康指出,中國大陸跟美國是有正式邦交關係的,裴洛西要來訪,有違外交慣例,北京當然有權跟美國表態,但裴洛西要不要訪台,主動權不在台灣,北京應該循正式外交途徑向美國表示抗議,或撤回駐美大使或關閉舊金山總領事館(裴洛西是舊金山地區選出的眾議員),北京不此之圖,用軍事恫嚇找台灣出氣,只會給民進黨選舉增添柴火,實在沒有什麼道理。

趙少康提到,美國行政部門其實已向北京交心表態,拜登親口公開說「軍方反對」,就是告訴大陸軍方,美國軍方沒有挑釁的意思,大陸軍方不要輕舉妄動,美國白宮不支持裴洛西訪台的態度十分清楚,以裴洛西曾經在國會當眾撕掉川普總統的國情咨文的個性,大概很難有人勸得動她,越阻擋她越要來。而且她有她的政治算計,也是要給民主黨的期中選舉助選。

趙少康說,本來裴洛西來台只是她亞洲五站之一,就算眾院議長在美國政治排名第三,實際上也沒有什麼行政權力,以一個82歲即將卸任的眾院議長的畢業旅行而言,來訪台灣也沒有什麼了不起,你不把它當件大事,它也不是一件多麼偉大的事,但當北京敲鑼打鼓把它當成頭號大事時,它就變成舉世矚目的敏感事件。北京激動也有北京的目的,大陸最近經濟不好,基層民眾不滿情緒升高,把民生不滿轉變為民族情緒,以裴洛西及台海情勢做為發洩的目標,的確有效轉移了焦點。但北京也不要反應過了頭,狠話說多了,到時候收不了尾也很尷尬。

趙少康也說,大陸下令取消東南沿海的航班,顯然是會有一些空中的軍事動作或軍事演習,洩洩憤是會有的,美國也表明不會去對抗,所以不會擦搶走火,但我不認為會真的打台灣,為了裴洛西打台灣,實在小題大作、師出無名,正當性不夠,太抬舉裴洛西了。

趙少康表示,民進黨政府也不敢高調搞大內宣,怕得罪拜登及美國行政部門,只好由側翼加油添醋、歌功頌德,想轉移林智堅的論文醜聞,「抗中保台」是騙人的,抗中無法保台,保台不靠抗中,保台要靠強台富台,抗中只能保黨,保民進黨。不過民進黨沒招,只能靠抗中一招,招式終會用老,邊際效用會遞減,對年底的地方選舉就算有一點效,效果也有限。

趙少康強調,裴洛西來對台灣福禍難料,對她自己倒是政治加分,美、歐西方反中懼中情緒強烈,台灣會變成西方政客為選舉宣示反中的舞台,台灣也要小心,不要被利用還見獵心喜。
 

▲▼中廣新節目「 Team Taipei 聽台北」即將開播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偕同台北市長參選人 蔣萬安與國民黨籍市議員參選人,共同召開記者會向大眾介紹新節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