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潭魚虎「紅色警戒」終現蹤 南投縣府持續監測:準備電撈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日月潭最兇悍的外來種魚虎於7月進入繁殖期,不過雌成魚陪伴數百隻紅色幼魚集體移動、覓食的「魚虎球」景象,先前一直還沒出現,直到7月尾聲才終於有民眾發現潭中出現「紅色警戒」,呼籲眾人合力移除;南投縣政府表示,待漁民目擊通報「魚虎球」的狀況後就會展開監測,估計達一定數量後就會進行電撈防治。

▲外來種魚虎的幼魚「魚球」傳已於日月潭現蹤。(圖/「黃小四」臉書粉專提供,下同)

▲外來種魚虎的幼魚「魚球」傳已於日月潭現蹤。(圖/「黃小四」臉書粉專提供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釣魚達人「黃小四」在7月28日晚間開船繞行日月潭區,探尋魚虎的蹤影,除了順利捕獲多尾大型魚虎成魚,也發現了紅色魚虎幼魚,他將照片PO上個人臉書粉專後,直呼:「誰說今年日月潭沒有魚球?」表示沒有拍攝到整團完整魚球,但還是能證實日月潭開始有魚球的存在。

▲外來種魚虎的幼魚「魚球」已於日月潭現蹤。(圖/「黃小四」臉書粉專提供)

「黃小四」也說,魚虎真的非常難捉,並不是大家想像中如此簡單,呼籲眾人集思廣益、想盡辦法來移除這些「水中惡霸」,同時也大讚魚虎肉非常好吃,並秀出專門提供魚虎料理的店家所特製「魚虎肉燥飯」照片:「用魚做的料理對人體完全沒有負擔,又不會有肉腥味,真心推薦好吃又健康的美食!」

▲外來種魚虎的幼魚「魚球」已於日月潭現蹤。(圖/「黃小四」臉書粉專提供)

據南投縣農業處統計,最近2年以電撈防治方式對付魚虎球,捕獲幼魚數量從前年的8000尾成長到去年的3萬4000尾,另根據漁民回報縣府的情形,捕到的成魚數量也比往年更多,顯示潭中的族群仍然龐大。

不過今年在魚虎繁殖期,「魚虎球」通報紀錄卻明顯有延遲情形,是否因氣候異常因素影響魚虎孵化速度、或有其他原因,縣府和合作的清大團隊等相關單位將繼續觀察分析,也會依據漁民通報,適時進行族群數量監測,並掌握時機進行電撈防治、以期儘量將外來種對既有生態的威脅降到最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