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配合商演!彰化名校4連霸冠軍指揮被撤換 遭諷只有台灣學歷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縣員林國小音樂班管樂團4連霸冠軍指揮老師張登翔,近日被撤換引發部分家長抗議,並指出有家長對商演不同調,卻將矛頭指向張老師帶領不當,先是商演酬勞被砍半、還羞辱他學歷不足,並抨擊學校大搞一言堂,侮辱霸凌學生及老師,已聯名向教育處檢舉陳情。對此學校指出,一切都是誤會一場。

▲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老師聯名指控學校霸凌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家長聯名指控學校霸凌音樂老師張登翔(中)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登翔今天在數名家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,他說,今天開記者會的目的,並不是要求能繼續當管樂團指揮,只是因為這些家長不斷的被打壓跟恐嚇,當老師的教小孩要認真練習,他自己也要以身作則,認真勤練,但面對不公不義的事,更是無法袖手旁觀,因此也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聲譽。

張登翔就學期間,因家中經濟不允許,讀國中開始熱愛音樂的他靠著自學,就讀高職時進入管樂社,高職畢業後進到工廠工作,一邊工作一邊對音樂摸索苦學,直到26歲考上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,進入多間學校擔任音樂指導老師,在員林國小擔任管樂社指揮長達6年,期間管樂團曾獲4連霸縣冠軍,全國賽也拿下優等的殊榮。

▲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老師聯名指控學校霸凌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員林國小輔導室對撤換老師說明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他經常以自身的學經歷,勉勵管樂班的學生,要比別人更付出才會成功、因此要有多位家長受訪時表示,張老師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,與管樂團的學生感情都非常好,對學生要求、經常鼓勵學生,要比別人更付出才會成功、平常看自己的小孩與老師互動都很好,為何無端被解聘,他們也要知道理由何在。

有家長指出,這次張老師會被解聘其中一個導火線,是沒有配合商演,商演並不是必修課程,是在假日表演應該要尊重家長及學生權益不得強迫,校方表示不是強制學生參演,學校為何要將拒演怪在張老師身上,這是我們覺得不公平的地方。

另外有家長強調,要解聘張老師,為何連老師本身及最親近的學生都不知道,甚至學校只拿出一紙與新任聘師「學經歷」對照表,就要對方走人,就這樣抹煞一個4連霸指揮家的努力,才會站出來為老師發聲。

▲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老師聯名指控學校霸凌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家長聯名指控學校霸凌音樂老師張登翔(中)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由於校方輔導室曾發出一份比較新舊任指揮的比較表,新聘老師有美國密西根州 立大學音樂系碩士、明尼蘇達大學博士班學歷;而張登翔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,因此下方給了一段張老師的話,「老師認真優秀,可以再繼續進修精進,自我充實造福學子創造多贏」,這一張對照表,著實壓垮了家長多年來對校方建立的自信,而張也表示,校方事先也沒被通知,僅憑一個課程發展委員會臨時會決議就將他撤換,更是讓家長認為這是在羞辱張老師。

針對家長聯名投訴,員林國小輔導室主任曹翠湞提出3點回應表示,首先,商演後未能當場發禮物,造成部分同學感到傷心跟被排擠,惟部分家長另有有要事,要先行把孩子帶走,怕掛一漏萬,不得已只好到翌日樂團課程時間發放以茲鼓勵,若造成未能出席者的感受不佳,我們願意再檢討改進。

▲員林國小回應。(圖/員林國小提供)

▲員林國小回應霸凌事件。(圖/員林國小提供)

其次商演代表學校榮譽,演出意願都會事先調查,學生若是因特殊因素無法演出,可以請假但不要無故缺席,校方並無任何責怪張老師之意。至於新聘樂團指揮師資部分,有新加入學經歷更優秀的師資人選,想為樂團注入活力新血輪,且樂團指揮老師產生,原則上會從已聘任之外聘樂器老師中,擇優遴選一年一聘,事先曾多次與學術科提出並進行討論。張師也曾表示確實帶團很辛苦,暫停指揮一職,但個人樂器及室內樂指導老師工作,仍繼續請他協助。
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指出,針對此件霸凌事件,日前已經收到檢舉函與家長連署陳情書,確切的細節,有待督學進一步調查釐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