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猴痘個案康復中 疾管署:持續洽購疫苗「不動用戰備天花疫苗」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。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、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6月24日確認首例境外移入猴痘,為自德國入境25歲本國籍男性,疾管署長周志浩今(7)日說明最新病況,個案持續康復當中,接觸者也都無異狀。至於天花疫苗採購,疾管署持續與疫苗公司接洽採購第三代疫苗,國內的第一代天花疫苗屬於戰備疫苗,目前狀況評估沒有需要動用。

面對歐美發生猴痘疫情,疾管署6月23日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加強通報,6月24日晚間就確認首例境外移入猴痘,是從德國返國的25歲男性,已經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,等到皮膚病灶完全結痂脫落才可解除隔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長周志浩日前已經證實,啟動採購天花第三代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計畫,周志浩今日說明,猴痘疫苗目前在全世界以歐美等疫情流行國家需求較多,我方也持續跟疫苗公司接洽中。

至於國內儲備第一代天花戰備疫苗市,周志浩說,考量年代較久,且早期研發時候可能副作用比較大,目前國內疫情這種狀況覺得沒有需要動用到這些當初戰備疫苗

周志浩日前也強調,天花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大量接種,也因此使用對象有限,主要包含臨床照顧病患者、實驗室人員或者和病人短時間有密切接觸的人。

▲▼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猴痘個案,男子的大腿冒出數顆水疱。(圖/台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猴痘個案,男子的大腿冒出數顆水疱。(圖/台南市衛生局提供)

而首例猴痘個案,周志浩今表示,目前持續康復當中;至於匡列9名接觸者,分別是3家人、5醫療人員、其他1位,需由衛生單位進行健康關懷,預計健康監測至7月14日,周也表示,接觸者到目前都無異樣。

另疾管署也於6月30日已經宣布將具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44國的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「第二級:警示(Alert)」,當中包含疫情嚴峻歐洲27國、美洲7國,前往上述國家/地區旅遊,應避免前往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。

▲▼猴痘症狀及其預防與照護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猴痘症狀及其預防與照護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猴痘症狀及其預防與照護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