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疫情募款4.45億用光!她曝花去哪 「公務預算最高還佔用捐款!」

▲▼柯文哲視察信義松菸無圍牆博物館走讀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北市因應嚴峻疫情,去年5月23日啟動線上專戶向民間募款共同抗議,總計募得4.45億元,但北市議員游淑慧發現,不到一年這筆捐款已經用完,不足額607萬元還以SARS捐款支應。亡者慰問金也只發到5月31日,其中有近3000萬預算應該用公務支出而非占用民間募款,游批評,北市編了超過1700億的公務預算全台最高,「難道防疫相關的經費會沒錢支出嗎?要跑來佔用民間捐款。」

台北市自110年5月23日至7月12日止發起勸募,捐款用途為「COVID-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」,短短不到兩個月就累計入帳4.45億元,這些都是市民的善心。扣除指定捐款後,台北市政府可支用金額計3.44億元,結果至111年4月底止,不到一年這筆捐款已經用完,不足額607萬元還以SARS捐款支應。

游淑慧表示,這兩年自己不斷在關注和質詢有關covid-19民間捐款的使用用途。就是因為害怕市府亂花,讓真正有需要的人,反而得不到幫助,例如確診過世民眾之家屬慰問金。

對於確診過世民眾慰問金,游淑慧表示,6月上旬我接到陳情,家屬反應已經領不到這筆慰問金,原因是捐款花光了。社會局一開始框列了4000萬,也就是預計400名確診過世的家屬慰問金,後來因為疫情嚴重再次追加3000萬,達7000萬。可是至111年5月31日,就有710位設籍本市確診亡者,已超出700人、7,000萬額度,所以最後社會局決定只發放至111年5月31日前之亡者。

對此,游淑慧表示,這讓家屬傻眼並質疑,這樣政策難道是告訴他們,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?但民間捐款真的不夠用嗎?還是被亂用了?

游淑慧表示,去年審預算的時候,就發現許多局處想來「佔便宜」, 把本來應該公務支出的經費,都跑來申請善款,當時有好幾筆不當提案,都被自己要求剔除。今年再次調閱資料發現狀況一樣,告訴柯文哲善款被亂用的狀況後,柯卻回覆「沒用完很麻煩!」,對此,游批評,自己不明白善款謹慎節約使用,有餘裕那裡麻煩?「把錢花光」成為亂花的理由嗎?

游淑慧也列舉幾項募款用途,包含:

324萬:居家檢疫者心理量測與精神病患就醫感染管制監測服務計畫。游淑慧批評,明明可以用聯醫的預算,卻來申請善款。

2114萬:環南市場強制休市,營業損失補助計畫 。游淑慧指出,這應該用市場處公務預算?還是挪用人民的捐款?

452萬:市府員工執行職務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)發給補償金方案,游淑慧批評,這應該用市政府的人事經費?還是市民的捐款去發?

游淑慧指出,光是這3筆加起來就兩千九百多萬,足夠發放目前所有北市確診亡者的慰問金,還是要建議市政府趕快改正。台北市編了超過1700億的公務預算全台最高,「難道防疫相關的經費會沒錢支出嗎?要跑來佔用民間捐款。請讓善款回歸正當用途,用在該用的地方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