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大與農民學院合作!開設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 滿足農友需求

▲▼ 嘉大與農民學院首開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  。(圖/嘉義大學提供)

▲嘉大與農民學院首開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 。(圖/嘉義大學提供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及植物醫學系與農民學院合作,首度開設「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」進階選修課程,今年共有35位學員參與,在三天的訓練過程,從植物醫學的政策發展到理論及實務面的各項知識,學員皆收獲滿滿,對此課程規劃紛紛給予高度評價。

▲▼ 嘉大與農民學院首開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  。(圖/嘉義大學提供)

嘉大植醫系副教授兼農業推廣中心林明瑩主任表示,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為農推中心與農民學院首開進階選修課程,報名學員遠超過原先預期人數。訓練班課程師資邀請到農委會所轄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、臺南區農業改良場、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、嘉大植物醫學系及第二屆IPM Award 永續善農獎得獎主等,來自產官學界。

另外,課程規劃分別有植物醫師制度推動、友善植物保護資材介紹、作物害蟲及害蟎鑑別與管理實務、作物病害鑑別與管理實務、農作物安全用藥管理與操作、作物蟲害整合管理技術概念與實務、農藥殘留檢測質譜快檢應用及作物栽培與病蟲害管理經驗分享等。

▲▼ 嘉大與農民學院首開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  。(圖/嘉義大學提供)

林明瑩主任更提到,首開課程別開生面帶領學員到植物醫學系昆蟲實驗室及病理實驗室,實際透過顯微鏡觀察農作物上的害蟲及害蟎。多數學員感到非常新鮮,有一日大學生之感,甚至有學員表示,活了大把年紀,第一次有機會自己操作顯微鏡,一探自己的農作物上害蟲的樣貌。

來自白河的徐偉淞學員說,活到老學到老,自己是此次訓練班中最年長的學員,對這次的實驗課程感到受益良多。遠從花蓮來上課的劉俞伶學員表示,能在顯微鏡下很清楚地看到害蟲的外貌,非常特別,積極的用手機仔細紀錄害蟲的形態與名稱,日後在作物上看到害蟲或害蟎危害時,可以在第一時間作初步診斷,非常受用。

林明瑩最後指出,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訓練班獲得學員高度的肯定,辛苦籌備有了代價,也感到欣慰。嘉大以農立校百年,位處雲嘉南農業生產的軸心,農業推廣中心成立迄今邁入第41年,該中心有9位不同農業領域專家教授,服務在地農友不遺餘力。未來該中心將持續與農民學院合作籌劃更多元的課程,滿足農友需求,達到農業終身學習、與時俱進的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