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芙蓉颱風生成!雙颱效應機率曝 明起水氣影響台灣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,位於台灣南海海域的熱帶性低氣壓稍早已生成為今年第3號颱風「芙蓉」,預測路徑未來將往海南島到廣東雷州半島前進,距離台灣較遠無直接影響,但颱風將低壓帶帶往台灣,明天週五水氣增影響全台有雨。另菲律賓東方海面擾動也有機會成第4號颱風「艾利」。

氣象局今上午9時許發布颱風生成訊息,氣象局表示,原位於中西沙島海面之熱帶性低氣壓,於今(6/30)上午8時發展為第03號颱風芙蓉(國際命名:CHABA),未來將朝北轉向西北,進入中國華南沿岸,暫對台灣無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今年第3號颱風「芙蓉」生成,圖為路徑潛勢預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今年第3號颱風「芙蓉」生成,圖為路徑潛勢預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,芙蓉颱風是今年進入颱風季的第一個颱風,好消息是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,將往廣東到海南附近,主體結構雖不影響台灣,但外圍的水氣及大低壓帶延伸整個南海到巴士海峽,仍有間接影響,天氣會略不穩定。

另外一個低壓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,未來幾天有逐漸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趨勢,不過盤整仍需一段時間,將往北到北北西前進,往琉球群島方向移動,對台灣還沒有直接的威脅性,若發展成為今年第4號颱風將沿著高壓環流往北,並不是直接往台灣附近的趨勢。

▲▼「芙蓉」颱風生成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)

▲「芙蓉」颱風生成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)

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撰文指出,最新(30日2時)中央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顯示,「芙蓉」今將形成,朝廣東前進。最新歐洲(ECMWF)及美國(GEFS)系集模式皆顯示,菲律賓東方「熱帶擾動」發展中;朝琉球海面前進。台灣受到直接侵襲的機率雖低,且以兩者間的距離,並不致有「藤原效應」(雙颱效應),但彼此間水氣輻合的作用,對台灣天氣具關鍵性影響,將帶來4、5天很不穩定的天氣。

▲今年第3號颱風「芙蓉」生成,圖為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今年第3號颱風「芙蓉」生成,圖為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受訪時則表示,芙蓉颱風生成路徑往海南島、廣東雷州半島前進,不會影響台灣;但仍會帶來一些水氣,明天(7/1)過後到7/6一週台灣都在低壓帶,南部雨勢最明顯,南部和東南部短暫陣雨、雷陣雨機率大,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雨勢會往北遞減,南部和東南部雨勢最大,接著是中部、東北部和北部。

氣象局表示,菲律賓海面擾動低氣壓慢慢發展成熱帶低氣壓,若發展成颱,也不會影響到台灣,路徑將往琉球海面前進。

▲▼太平洋地區熱帶性低氣壓今生成颱風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太平洋地區熱帶性低氣壓今生成颱風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