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新令!台灣上萬企業14類食品輸出受影響 食藥署限7天內註冊

▲▼食藥署、農委會、經濟部聯合記者會說明食品輸銷中國大陸不缺席,簡便申請管道一鍵完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食藥署、農委會、經濟部聯合記者會說明食品輸銷中國大陸不缺席,簡便申請管道一鍵完成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食品輸銷中國大陸出現變革!陸方要求自明年1月1日起,全世界輸銷至陸的相關食品都需向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申請註冊。衛福部今日與農委會、經濟部聯合說明,包含鳳梨酥等包餡麵食、穀物、保健食品等14類產品的相關出口業者推薦註冊,可於本月底進行統一提送辦理,業者需於10月22日前、7天內完成線上註冊,避免將來出口受阻。

中國大陸110 年4月12日發布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」,要求全世界所有輸銷中國大陸之食品生產、加工、貯存企業,自111年1月1日起,皆須向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申請註冊;當中肉與肉製品等18類產品須由出口方主管機關向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推薦註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食品輸出中國大陸規定與影響產品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食品輸出中國大陸影響產品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,我方有4類產品原已經獲得註冊,包含肉與肉製品、水產品、乳品、燕窩及燕窩製品,至於其餘14類產品的生產企業,將由食藥署作為窗口包裹式註冊,影響業者估計上萬。

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說明,14類產品包含廣受歡迎的鳳梨酥、糕餅類等包餡麵食、保健食品,還有腸衣、蜂產品、蛋與蛋製品、食用油脂和油料、食用穀物、穀物製粉工業產品和麥芽、保鮮和脫水蔬菜以及乾豆、調味料、堅果與籽類、乾果、特殊膳食用食品,透過包裹註冊減少對業者衝擊。

吳秀梅坦言,相關規定大方向在4月公布,我方也持續聯繫細節,但一直到前天才接獲通知,並要求本月底要完成,「接獲消息時間也比各位早一天而已」。

吳秀梅表示,14類業者需於10月22日前、也就是7天內到食藥署「輸中食品生產企業推薦註冊專區」統一填報,完成線上註冊後由食藥署作為統籌窗口,於10月31日前提交予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。衛福部協同農委會、經濟部偕同相關公協會辦理7場說明會,第一場次訂於110年10月18日上午舉辦。

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,如果業者近期不方便填報,未透過食藥署窗口包裹註冊,未來還是可以各自向陸方申請,但相關處理時間成本比較高。

統計109年台灣輸出中國大陸食品產值達到321億,其中屬於14類產品達121億,已經註冊的4類產品67億,其它類132億。

▲▼食品輸出中國大陸規定與影響產品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食品輸出中國大陸規定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