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恩媽首通119已符合緊急送醫3條件 消防通報衛生局少說關鍵4字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染疫身亡,求助錄音檔已全部曝光,恩恩媽在第一次撥打119求助時,提及孩子意識很不清楚,符合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請求送醫流程3條件之一的「意識不清」,但119通報衛生局時沒有提到這個關鍵。恩恩爸21日哽咽表示,最後竟然是靠吹哨者提供的資料才能了解真相,後續會考慮對市府相關人員提告。

▲▼恩恩爸直播。(圖/翻攝直播畫面)

▲恩恩爸質疑衛生所接線人員態度輕率,甚至疑似笑出聲來。(圖/翻攝自直播畫面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恩恩4月14日因確診失去意識,爸爸當時單獨在新竹隔離,媽媽和孩子們則在新北市中和家中隔離。恩恩在當日晚間6點出現癱軟狀況,只要媽媽沒有扶著,身體就會完全無力軟下,媽媽第一時間撥打119,告知消防員恩恩意識狀況不佳,而且他們一家都是確診者,請求緊急醫療救護,沒想到等了81分鐘救護車才到場,而恩恩也在送醫搶救6天後不幸病逝。

事後恩恩爸要求市府提供當時的橫向聯繫錄音檔,卻被以涉及個資等理由拒絕,最後是透過吹哨者才從媒體那裡聽到完整的通聯內容。恩恩爸表示,在錄音檔中衛生局人員疑似發出笑聲,態度輕忽,新北消防局長黃德清、衛生局長陳潤秋也再三欺騙,因為錄音檔內容根本沒有涉及個資問題,不懂市府為何要以這個理由拒絕提供,後續不排除會對相關人員提出告訴。

此外,恩恩案中還有另一個致命錯誤,就是恩恩媽明明有在電話中告知孩子意識很不清楚,119通報衛生局時卻沒有提到這個關鍵。醫師杜承哲也在臉書PO文中提到,被忽略延誤就醫的關鍵,「就是消防局未清楚向醫院說明患者情況,他們僅提到發燒,竟未提到最重要的意識昏迷。這一點會在檢傷上,大大讓恩恩被收治的順位提前。」

▲▼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▼▲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至於確診者請求送醫流程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曾解釋,去年6月1日就有頒定救護指引,對於受理民眾自述快篩陽,或是確診者的請求送醫流程,應先確認報案人是否有下列症狀,「第一,意識不清;第二,喘或呼吸困難;第三,持續胸悶跟胸痛」,只要符合任一項,就得立即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,或著具有防護裝備的救護隊,並同時積極聯絡衛生機關,指定後送醫院,也就是說要直接後送。

對於外界種種質疑,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在記者會上僅表示,目前這個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,由公正的司法單位釐清事情真相,只要司法單位有需要,市府就會全力配合調查,雖然目前新北市疫情稍有舒緩,但確診個案還是很多,所有辛苦的同仁2年多來仍然要一步一腳印堅守岡位,全力以赴守住緩降的疫情,「該個案交給司法,就靜待司法調查」,現階段要全力守好新北市民的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