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縣醫護假日、午休致電關懷居家照護確診者 卻被誤認成詐騙

▲▼新竹醫護利用假日、午休打電話關懷確診者。(圖/新竹縣政府)

▲新竹醫護利用假日、午休打電話關懷確診者。(圖/新竹縣政府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新竹縣的居家照護人數單日一度超過2,700人,基層診所因此加入居家照護關懷行列。不過,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、日康診所醫師洪才力表示,在執行的過程中,也有碰過瓶頸,曾被質疑是否為詐騙電話,或是電話太擾民等等,所幸多數民眾願意配合,結束後也會致謝,給醫護人員正向回饋。

由於疫情持續延燒,新竹縣目前共有72間基層診所加入居家照護關懷的行列,提供民眾確診後的資訊,並給予視訊診療、開藥的服務,藉此緩解居家照護者的不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竹縣衛生局要求,醫師、護理師接到居家照護確診者的資訊後,原則上以2天關心1次的頻率,進行衛教宣導,並替有症狀者視訊診療、開藥,後續由親友代為領藥。

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,確診後的居家照護期間,有接到診所醫師的關心電話,為此感到相當安心,非常謝謝醫護人員的支持。

▲▼新竹醫護利用假日、午休打電話關懷確診者。(圖/新竹縣政府)

▲新竹醫護利用假日、午休打電話關懷確診者,有時被誤認是詐騙電話,也有民眾認為「擾民」。(圖/新竹縣政府)

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、日康診所醫師洪才力說明,在全縣單日確診數約4、500人時,約有30多間診所加入這項計畫,陸續有診所加入,後來全縣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高達2,700餘人,都仰賴72間診所通力合作,來關懷、安撫確診者。

洪才力說,這些診所遍布在各個地區,協助分擔居家照護者的關懷工作,也較有餘裕能了解患者的狀況,並協助開藥、衛教宣導等事項。

洪才力指出,在居家照護關懷的執行過程中,難免會碰到瓶頸,有些民眾質疑是否為詐騙電話,或認為診所電話太過擾民,但多數人都願意配合,結束後也會致謝,給予醫護人員正向回饋。

洪才力說明,執行電話關懷的時間,多半是利用午休空檔,也包含周末、國定假日等,許多醫護人員利用休息時間,協助居家關懷,也因此有些小診所變得比平常忙碌。

新竹縣衛生局說,加入計畫的診所不分專業,包含小兒科、家醫科、耳鼻喉科、內科、皮膚科、復健科等,分配確診者則是以地利為原則,就近進行關懷,而幼兒確診者則是由小兒科負責為主,當確診者有看診需求時,診所會提供視訊診療服務,並透過親友領藥的方式給藥,因為是就近關懷,也免了舟車勞頓的過程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