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護車怎麼派?侯友宜稱恩恩事件「依中央指引」 2張圖SOP一次看

▲▼ 侯友宜出席「慰勞集中檢疫所醫護團隊」行程     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新北報導

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染疫身亡,事後恩恩爸要求公布錄音檔還原真相,媒體21日公布11個錄音檔,內容顯示,新北市府獨步全台,規定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,而新北市府不斷強調一切按照中央指引,但中央跟各縣市指引究竟為何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特別整理中央、北市相關指引,讓大家理解。

恩恩案發生後,恩恩爸苦尋音檔未果,中間更發生消防局演戲「還原爭議」、前消防員與新北市府互相提告、新北市府聲稱橫向聯繫音檔涉及隱私等爭議,恩恩爸直到21日才在媒體聽到全部音檔,根據音檔內容,除新北市府獨步全台的「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」規定外,也並未錄到新北市府聲稱的任何可能涉及個資的背景音。

但救護車派車規定究竟為何?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,指揮中心「去年6/1」頒布的COVID-19緊急救護指引中,民眾如果自述快篩陽性或者是確診者,請求就醫、派救護車過程,民眾向119報案後由119確認報案人是否有以下三種症狀之一:意識不清、喘或呼吸困難、持續胸悶或胸痛。只要符合任一項症狀 ,由119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防護救護隊出動。

對於派車規定,羅一鈞說明,出動過程中積極聯絡衛生機關來指定後送醫院,所以「並非」要聯絡完後送醫院,救護隊才能出動,不過,中央訂定的指引,地方有權調整或微調。

▼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點圖放大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消防署救護車派車規定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在各縣市規定部分,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公布今年4月14日適用的台北市救護車派遣SOP:

只要有「確診」「快篩陽」「居隔」「居檢」資格,或「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群聚」,標準作業程序都是:直接派車。

按照台北市的SOP,恩恩完全符合直接派救護車的資格,不需要衛生單位同意。台北市的SOP和其他縣市一樣,都是按照中央指引訂定。只要看其他縣市的SOP就知道,中央沒有規定急重症一定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。

苗博雅指出,實務上,台北市119接到求助電話後,符合SOP就會派車,「同步」聯繫衛生單位與醫院,確認接到人後要送到哪裡。就算一時找不到床位,也會先送到急診,由專業救護、醫護人員協助。

▼北市救護車派車指引。(點圖放大/翻攝苗博雅臉書)

▲▼北市救護車派車指引。(圖/翻攝苗博雅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