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會降更快 沈政男估單日跌破萬:全台染疫率17%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20日新增3萬5596例本土確診,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他估算全台下行破萬時,染疫比例約17%。他也認為,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太多,BA.4、BA.5的威脅並不大,「就因為我們已經經歷了BA.2大流行」。

沈政男在臉書說,兩天前有人聽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接下來新增有機會降到5萬以下」,便寫道周一可能降到4萬多,「不是這樣看啦!上周一已經是4萬多了,本周一當然是3萬多。我在上周一就知道本周一會是3萬多了,因為上上周一是5萬多,而上周一是4萬多,因此下周一是多少,應該會算了吧。」

沈政男指出,現在全台Rt值約0.9,以此速度要下行破萬,還要一段時間,還好接下來應該會下降得更快,因為中南部也已開始下降;他的「曲線左右對稱理論」依然成立,至今為止以5/26高峰為界,左右各24天的新增總數相差只有7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本土疫情持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降級前 台北車站周邊周一上班人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沈政男提到,若以台北區(北北基宜)的曲線為模型,你看他們降到20日這樣新增7000多的時候,染疫比例不到17%,因此,全台新增降到2萬時,染疫比例也差不多如此,「我的估算是全台下行破萬時,染疫比例約17%」;至於致死率目前估算為超過萬分之15,希望每日死亡人數可以趕快降到100以下。

沈政男表示,再來講BA.4、BA.5,有人說,「喔,就快要大舉進攻過來了!而且重症很厲害!」他想問「是嗎」?南非是Omicron的發源地,疫情演變最早,當然也最值得參考,他們最早是BA.1疫情,在去年12月就達到高峰,後來也出現了BA.2,但沒有再次形成另一個高峰,就只是小小一波而已,因為重複感染非常少。

沈政男說,到了幾個月後出現BA.4、BA.5,你可以看到,新增高峰只有BA.1的3分之1,而死亡不到4分之1,顯然BA.1感染後,對BA.4、BA.5有還不錯的免疫力;現在BA.4、BA.5在南非已經過去了,每日新增不到1000。

▼沈政男貼出南非的新冠疫情曲線。(點圖可放大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(圖/沈政男授權)

沈政男寫道,再來講台灣,要預測會不會大流行,不能亂猜啦!你看目前BA.2的Rt值是0.9,接下來還會更低,因此,BA.4、BA.5如果進到社區,隨便抓個免疫逃脫20%,那麼Rt值頂多略高於1,是要怎麼傳開?

沈政男提到,比如BA.4、BA.5的Rt值如果是1.2,傳了90天,新增只會有200多;如果台灣從沒有BA.1、BA.2大流行,那麼BA.4、BA.5當然會大舉入侵,問題是台灣很快就會有17%人口感染過BA.2。

沈政男表示,其實你應該想到的是,如果當初在4月初維持清零,不要讓BA.2在社區傳播,那麼現在台灣要面對的就是BA.4、BA.5;總之,只要大家不要掉以輕心,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太多,BA.4、BA.5的威脅並不大,「就因為我們已經經歷了BA.2大流行」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