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發生3起托育嬰死亡悲劇 林燕祝要求托育中心收回自辦

▲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痛批,台南2個月內發生3名在托育中心接受保母托育的嬰兒死亡悲劇,她要求市府將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收回自辦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痛批,台南2個月內發生3名在托育中心接受保母托育的嬰兒死亡悲劇,她要求市府將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收回自辦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痛批,少子化已是嚴重國安問題,台南卻發生2個月內3名在托育中心接受保母托育的嬰兒死亡悲劇,其中一對新手父母因疫情才登記結婚,9天後卻喜事變喪事,情何以堪,她要求市府將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收回自辦。

林燕祝並要求訂定嚴謹的托育服務中心管理細則,絕不許保母超收以保護脆弱的小寶寶。

林燕祝詢問黃偉哲市長,為台南市的托育中心打幾分?黃偉哲市長說75分。林燕祝難過的說,今年接連接到2起托育嬰兒死亡陳情案,嬰兒父母痛哭陳情台南體制出了問題,其中一對嬰兒父母才因疫情延後婚期,誰知才結婚9天就喜事變喪事,她進一步了解才知台南市兩個月內有3名嬰兒因保母照顧而死亡。

林燕祝痛批,問題就出在保母超收,嬰兒夭折市府幫兇,一位保母只能照顧2位嬰兒,出事的保母卻是1人照顧5名嬰兒,陳情案分別發生在2022年2月,4個月大嬰兒直接死亡原因為呼吸衰竭、窒息、溢奶且嗆入呼吸道;2022年4月8個月大嬰兒,勞務委託個案訪視日期,居然是嬰兒死亡後才去訪視,有何意義?

林燕祝說,中央委託各地方縣市成立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,之前訂定舊的居家托育管理實施原則要求,專職訪視輔導員,確實執行新收托訪視,訪視重點應包含,保母人員收托狀況,如發現有幼兒照顧不周或不力情境,應立即輔導,並加強訪視,如未改善則評估保母人員退出社區保母系統事宜,舊的辦法雖然只是行政法規卻規定詳細,誰知改成新的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,卻讓托育中心和保母有機會超收嬰兒,如果要訪視還會訪前告知,保母早就將超收嬰兒藏匿起來,社會局這樣能查到甚麼?

林燕祝表示,發生托育嬰兒死亡事件,她跟社會局調資料,社會局用兒少法規避,為何不主動公開,議員要資料根據法院判決,只要被害人姓名用代號記載即可保護被害人,個資法第一章第一條更規定,為規範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及利用,以避免人格權受侵害,並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,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二章政府資訊之主動公開,第六條規範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,以主動公開為原則,並應適時為之。

林燕祝說,台南市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共分四區承辦,第一區由彭婉如基金會負責,負責區域為東、南、安平、仁德4區10名工作人員,557名保母,2021年採購金額約610萬元,2022年工作人員人數不減,保母532人,採購金額754萬元左右,第二區由崑山科大承辦,負責北、中西、安南、七股、西港、安定等共6區8名工作人員,2021年保母人數489人採購金額474萬元,今年工作人數增1人,保母人數501人,採購金額693萬,第三區和第四區都由繡愛希望教育關懷協會負責,第三區區域包含新化、左鎮、永康、歸仁、龍崎、關廟、新市和山上8區,9名工作人員,保母人數去年563人採購金額545萬元,今年保母人數557人,採購金額599元,第四區包含新營白河等19個區,工作人員6人保母人數329人採購金額378萬,今年保母人數327人採購金額438萬元,2021年1年保母人數為1938人,工作人數33人,採購金額為1998萬,今年工作人數多1人,保母人數減少總數有1917人,採購金額為2485萬。林燕祝強烈要求台南市政府應將托育服務中心收回自辦,收回自辦前並先嚴格的訂定托育服務中心管理細則,來保護小寶寶讓他們健康的成長。

對於林燕祝關心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成效,並建議市府能自辦托育中心,社會局表示,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工作內容包括托育人員之輔導、監督、管理及檢查、托育人員投保責任保險、督導、協助托育人員每2年健康檢查1次、托育人員在職訓練課程、督導托育人員定期辦理嬰幼兒發展篩檢,並進行通報及處理等等。至於訪視項目內容,則有關心收托狀況與收托幼兒成長情形、進行新收托訪視,了解新收托幼兒適應情形等。

市長黃偉哲回應,收回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並改為自辦不是萬靈丹,台南市會參照其他縣市辦理方式,也會更加嚴格地管理台南市居家托育服務人員。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,目前中央希望地方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能委辦,是否自辦將再研議。社會局也指出,依據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第25條規定:「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應辦理居家式托育服務之管理、監督及輔導等相關事項。」及第26條規定:「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為辦理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之登記、管理、輔導、監督及檢查等事項,應自行或委託相關專業機構、團體辦理。」因此,目前全國22個縣市僅有連江縣政府自行辦理居家保母管理輔導(僅6名保母),其餘21個縣市均委託專業團體辦理。

黃偉哲市長說,每一條生命都很寶貴,收回自辦不是萬靈丹,會參考其他縣市怎麼做比較好,會更加嚴格管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